20080405大紀元時報 中共重判胡佳 萊斯痛批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5大紀元時報 

【記者連子旭/綜合報導】被中共當局控以顛覆國家罪名的著名維權人士胡佳,4月3日遭判處有期徒刑3年半,奪政治權利1年。胡佳妻子曾金燕與胡佳母親列席旁聽宣判後傷心落淚,表示無法接受中共的判決。胡佳遭重判的消息,引起國際社會的強烈反應。美國國務卿萊斯在北約高峰會上公開譴責,歐洲議會議員對此表示失望與憤怒,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強烈譴責中共利用法庭打壓異己,國際記者聯會、人權組織要求中共撤銷對胡佳的判刑。

美國務卿北約峰會譴責判刑

4月3日,美國國務卿萊斯在北約高峰會上公開譴責中共當局對胡佳的法庭判決。她表示,這一判決不符合人權的利益,不符合法律的利益,也不符合中國的利益。她並表示,美國對此深感焦慮。但對於是否跟進德國、加拿大總理及日本皇室的腳步,拒絕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式,萊斯並未表態。輿論認為,這些聽起來像不痛不癢的外交辭令,美國應該升高對中共的制裁。

歐議會議員表示憤怒與失望

歐洲議會與中國關係代表團主席史德柯斯及歐洲議會人權小組委員會主席芙洛特瑞,昨天發表聲明表示對獲悉胡佳被判刑感到「失望與憤怒」。聲明並指出,宣判胡佳有罪,證明目前中共極度不正常的動向。

今年1月17日,歐洲議會曾通過一項決議案,強烈譴責北京政府拘捕胡佳,並要求立即將他釋放。

人權與記者組織嚴重關切

胡佳曾敦促要前往北京參加夏季奧運會的人在奧運會盛大的慶典中不要忘記中共對人權的踐踏。設在美國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發言人貝克蘭認為,胡佳被判刑是中國當局在奧運會前打壓異見人士的一個組成部分。他說:「國際奧運會目前一直對有關人權問題保持沉默,但是現在應該對此大聲疾呼了。」

總部設在巴黎的媒觀團體「無疆界記者組織」也對此表示震驚,並呼籲抵制今年8月揭幕的北京奧運開幕儀式。無疆界記者組織認為,此事件應該會促使歐盟決定凍結與北京的人權對話。

另外,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區總幹事積琪蓮.柏克(Jacqueline Park)表示,北京第一中級法院根據定義含糊的控罪判處胡佳入獄,此舉彰顯中共政權沒有遵守申奧承諾,意圖制止或禁止人民表達異見聲音。國際記者聯會要求中共政權撤銷胡佳的判刑。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強烈譴責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強烈譴責中共當局的行徑,他表示胡佳長期以來不斷披露中國內地人權的狀況以及社會的黑暗面,中共對其重判再次顯示其壓制一切反對聲音的獨裁本質。他並指出,中共可能在臨近奧運時將胡佳等異見人士作為政治籌碼,要求國際社會支持北京奧運。關注組將聯同其他國際團體,向中共施壓要求其兌現改善人權的申辦奧運承諾。

34歲的胡佳,關注愛滋病及支持西藏自治,曾在網上發表異見文章,去年底被拘禁。胡佳去年12月27日被警方帶走後,曾金燕和他們剛出生不久的女兒一直被軟禁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