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8大紀元時報 聲援胡佳 人權團體籲蕭博鰲表關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8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人權運動人士胡佳、楊春林,日前因案被中國法院判刑。包括民間司改會等多個台灣人權團體昨天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中共政權兌現申辦奧運時改善人權的承諾,盡速釋放北京環保、愛滋病防治維權人士胡佳等人。同時要求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前往北京參加博鰲論壇時,應當面向中國領導人胡錦濤當面表達對中國封殺台灣國際空間以及打壓大陸維權人士的關切。

據中央社報導,聲明中指出,中共政權曾為爭辦奧運而承諾改善人權,但隨著奧運腳步逼近,中共反而變本加厲打壓境內異見人士。聲明中特別提出中國東北農民維權領袖楊春林和北京著名環保、愛滋維權人士胡佳兩件案例,強調兩案都是典型的「文字獄」,中國政府違反言論自由案例屢見不鮮,自申奧成功以來,也未見任何改善跡象。

共同簽署聲明的團體代表包括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主任黃默、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邱晃泉、思與言雜誌社發行人魏千峰、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主委高涌誠、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執委周富美、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暨台灣國際人權團結中心執委孫友聯。

人權團體在聲明中呼籲中共領導人應兌現改善人權的申奧承諾,並強調胡佳和楊春林的言論不應構成犯罪,因此支持他們繼續上訴,同時也向兩人的辯護律師表示敬佩。由於胡佳身患肝硬化重症,人權團體強烈要求北京基於人道考量,應准予保外就醫。

4月3日中國維權人士胡佳遭「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指控判刑3年半。中共僅憑胡佳在網路上發表的幾篇文章,及接受境外媒體訪問,即將胡佳判處重刑。

一年前提出「不要奧運,要人權」並且徵集上萬名農民簽名維權的黑龍江佳木斯工人楊春林,則於3月24日遭中共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

人權團體指出,鑒於中共政權持續迫害異議人士,各國政府及人民都應抵制今年8月在北京舉辦的夏季奧運會,迫使中共體認保障人權乃是國家的責任。同時,針對蕭萬長表示將出席博鰲論壇,並可望與胡錦濤會面,人權團體也要求蕭萬長應向胡錦濤當面表達對中共封殺台灣國際空間以及打壓中國境內維權人士的關切。

近日胡佳遭重判一事,引起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美國務卿、歐洲議會與國際人權組織等紛紛強烈譴責中共並要求撤銷對胡佳的判刑。林峰正表示,中共政權對付異議人士政策可硬可軟,外界抗議聲浪愈大,北京的手段就會愈軟化,如今歐美各國聲援胡佳等人的聲浪愈來愈強,台灣也不應該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