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大紀元時報 奧運如何成為中共的夢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9大紀元時報 

☉龔平(大紀元專欄作家)

2008年奧運,有著太多的想不到。最大的變數,是奧運突然變成了中共的夢魘。
本來,中共有著很好的算盤,希望藉奧運從國內國際、從政治經濟都大撈一把。正是出自此目的,中共把奧運抬到了空前未有的政治高度,搞成了一場轟轟烈烈勞民傷財的全民運動,儘管中共聲稱奧運與政治無關。

令人跌破眼鏡的是,這次奧運沒有給中共帶來太多正面效益,相反卻成了中共的噩夢,因為中共的原因,本次奧運成為歷史上最具爭議的一次,同時也成為奧運史上最大的敗筆。

奧運之前,中共開展了主題為「和諧之旅」的火炬傳遞,口號是「點燃激情,傳遞夢想」。不過,中共的火炬傳遞一點也不和諧。在奧運火炬經過的城市,到處都遇到抗議人群。奧運火炬,點燃的不是對北京奧運的激情,而是抗議的激情。

中共向來好大喜功,奧運還沒開始,便想著如何在奧運火炬接力路線、範圍、時間、參與人數、現場觀眾上創造世界之「最」。由此,本次奧運具有諷刺意味的成為奧運史上遭遇抗議路線最長、抗議範圍最廣、抗議時間最長、拒絕接力人數最多、目睹醜聞的現場觀眾最多的一次。

雖然中共希望借火炬接力好好風光一回,但火炬所到城市的抗議人群,讓中共不得不一再改變、保密接力路線。即使是雅典的火炬點燃儀式,因為現場人士的抗議,中共也不得不草草中斷電視直播。可以想像,這次奧運火炬接力,沿途抗議將如影隨形。火炬傳遞之處,即是中共出醜之處。這樣的局面,是中共當初萬萬沒有料到的。否則,中共打死也不會那麼張揚。

與往常一樣,中共會將此歸咎於「反華勢力」。但是,真正製造這次夢魘的,是中共自己。看看抗議人群的訴求,都是要求中共停止人權迫害。這種要求,一點也不高。如果北京當局真心想減少或停止抗議,把所有被關押的無辜良心犯、宗教信仰人士、民主人士等釋放出來即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中共為何就做不到?再說,在那些抗議人群中,經常可以看到「歡迎中國人民舉辦一個沒有中共的奧運」的字樣。由此可見,奧運本身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中共。

最不可思議的,是中共在奧運前,還在大肆迫害法輪功等信仰團體,對藏民開槍,把胡佳等人權志士判重刑。稍微有點頭腦的人,都不會在節骨眼上為自己沒事找事,但中共卻似乎非得要在奧運之前激怒海外的抗議聲勢不可。奧運火炬遭遇的抗議聲浪,不怪中共,又能怪誰?

中共的表現,可以說是能想到它有多愚蠢,它就會有多愚蠢;你想不到它有多愚蠢,它也會有那麼愚蠢。如果不是「天欲使其亡,必先使其狂」,實在難以解釋中共種種匪夷所思的做法。如此想來,這次奧運火炬採火之前希臘的奧林匹克火源之地被焚毀,或許正是冥冥中的天意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