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0大紀元時報 經濟崩潰是中共政權解體的徵兆
上一頁 向上

2008.04.10大紀元時報 

【記者辛菲/採訪報導】程曉農指出,股市崩潰是中共政權操縱的經濟走向下坡路的一個明顯徵兆,而中國經濟下滑是中共政權走下滑路的標誌,中國經濟崩潰是中共政權崩潰的徵兆。

程曉農指出,中共政權的非法性和引起的民憤主要是靠經濟上所謂的業績來掩蓋著的,現在經濟增長的幻象正在明顯破滅當中,那這個政權也就搖搖欲墜了。中共意識到政權的危險,因此尚未到奧運,政治高壓控制即已達到空前嚴厲的程度。這種高壓不僅是對異見人士、抗議團體,也是針對所有可能引起社會動盪的因素,包括經濟引發的民怨。

對於股市暴跌可能引發的社會動盪,程曉農表示:「股民目前還沒有大規模抗議,是因為還沒找到發力點,另外,在中共統治下多年來養成了見風使舵的行為模式。經濟問題引起社會不滿是一個緩發的效應,像慢性藥一樣,慢慢顯現。經濟上逐漸滑坡,是漸進的,一點一點的,老百姓對這種問題的感受,一開始是熬日子、抱怨的心態,當他們感到,熬來熬去還是這個局面、完全絕望時,不滿情緒就會更進一步積聚起來,隨著波及面越來越大,而且與老百姓利益直接相關,持續不滿的老百姓就會怨聲載道,再加上社會其他各種矛盾的激化,就會促發社會矛盾和危機的總爆發。」

程曉農表示,中共意識到政權的危險,現在奧運還沒開始,中共就已草木皆兵,政治高壓控制已經達到空前嚴厲的程度,弦繃得越來越緊。中宣部、國務院、中共中央都下令各級政府,不准在媒體上討論和散布負面消息,而且要嚴格控制境外媒體在中國的活動。老百姓除了吃飯喘氣,沒別的自由。

究其原因,程曉農認為:「中共把奧運看作政權合法性和政權成功穩固的一個象徵,如果在這個問題上面臨挑戰,接下來就是雪崩效應。」◇

程曉農先生1985年獲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碩士,先後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研究室和前趙紫陽重要智囊「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工作,曾任體改所綜合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員。1989年起他先後到德國經濟研究所及哥廷根大學、普林斯頓大學作訪問學者,並獲得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博士,現任美國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執行局副主席、《當代中國研究》雜誌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