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自由時報  陳文茜與劉憶如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15自由時報  

在文茜小妹大節目上前立委劉憶如說:「自從二○○六年WTO在杜哈貿易談判暫停後,各國都圍成一個小圈圈,致力於簽署FTA,然而民進黨卻鎖國,什麼都不做。」此時該節目還把標題下成「各國簽署FTA,民進黨不急?」看到這裡我真的無限感慨!

就我所知,二○○三年墨西哥坎昆第五次部長級會議無法達成共識後,民進黨政府在評估過台美FTA可能性不大後,立即在二○○四年八月和尼加拉瓜啟動談判協商,至今,台灣已與巴拿馬、瓜地馬拉、尼加拉瓜先後簽訂FTA,去年與薩爾瓦多、宏都拉斯簽訂的FTA,更是我國第一份多邊自貿協定。我國產品可透過台薩宏FTA,取得更多進入北美與中美洲市場的機會。

可以說,二○○六年杜哈談判破局,當日韓慌慌張張地趕緊和墨西哥、美國啟動貿易談判的同時,我國在二○○七年就完成佈局。然而在節目中卻被批為「鎖國」、沒有「國際觀」,著實令人心寒啊!

(作者顏嘉良 為國立交通大學機械所碩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