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自由時報  中國觀光客大鬆綁 國安隱憂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0自由時報  

                   

             

 航警局實施「觀平專案」,對中國觀光客以「全團管控」

一一核對身分方式管理,再通知觀光局交給本地導遊。 (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記者羅添斌、劉力仁、許敏溶、黃敦硯/台北報導〕中國觀光客到台灣,都是想看阿里山的姑娘、想遊日月潭嗎?答案恐怕不會太單純。

開放6年 119人落跑25仍在逃

移民署統計,九十一年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至今,共計有一一九人發生脫團未歸情形,經查獲遣返人數為九十四人,還有二十五人尚未尋獲,留在台灣非法打工賺錢、依親。就脫逃行為分類,有一個人脫逃,也有十幾個人集體脫逃,團員落跑不稀奇,連領隊都脫隊落跑。此外,也曾發生二次集體脫逃事件。

目前開放的第二及第三類中國觀光客人數不算多,加上陸委會、移民署祭出的事前審查身分資格、旅行業保證金調高為兩百萬元、旅客逾期停留未隨團出境一人扣繳二十萬元保證金等,移民署官員表示,脫逃情形最近一年終於大幅改善。

中國客增 管制措施卻擬放寬

政黨二次輪替讓政策產生變化,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宣佈七月要全面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預估第一年每天開放三千人,第一年估計達到一百一十萬人次。國民黨智庫日前邀集黨籍立委討論對中國觀光客來台措施,提出的放寬措施包括:旅行業兩百萬保證金取消或調低;對逾期停留未隨團出境每人扣繳二十萬元保證金研擬調低。此外,旅行業者在立法院召開的公聽會中,建議視實施狀況,分階段取消中國觀光客團進團出規定。另有立委及業者認為,對中國觀光客的背景調查可做適度簡化。

這些可能的改變,讓主管機關相當頭大。移民署一位官員指出,當初為了一天一千人的中國觀光客,已增補五十四位人力,觀光客人數再增加,勢必無法因應。

官員指出,這些人力需求包括服務站受理審核,各機場港口國境線證照查驗,電腦軟硬體登錄、校驗,照片影像與文件掃描操作,證件製作、系統維護等,以及觀光團發生各種狀況的通報與衍生後續處理案件人員,這些都需要馬政府上台後,立刻解決。

查驗設施 機場、港口不完善

移民署也認為,現有證照查驗通關及發證服務設施不足,除桃園及小港機場,其餘場站及港口通關設施大多不完善。國境線及移民署電腦資訊系統也都需要擴充及更新。

觀光局長賴瑟珍說,根據過去經驗,開放初期兩岸都要熟悉運作模式,相關規定不宜有大幅更動,循序漸進比較好。

旅行公會全聯會坦言,鬆綁意味著未來來台旅遊陸客相關資料將更少,對於陸客身分查核工作負擔將增加,管理上難度也會加重。

熟悉治安人士分析,中國跳機者人數最多的是福建省籍,廣東省次之,這些人極可能操著一口閩南語或客家話,出現在你我身邊,大家卻渾然不知,我若無法有完整配套的安全管控措施,勢將付出高昂的社會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