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大紀元時報 家樂福、CNN與中共外交困境
上一頁 向上

2008.04.23大紀元時報 

☉龔平(大紀元專欄作家)

圍繞西藏鎮壓與北京奧運火炬傳遞而出現的一波波抗議與反抗議聲浪,成了當前的熱門話題。最新的兩個焦點,是對CNN的抗議與對家樂福的抵制。

所有這些事情的幕後主角,無一不是因為中共。如果不是中共暴力鎮壓藏民,海外挺藏團體的抗議也許不會那麼激烈。同樣,如果不是因為中共文革式的煽動宣傳,海內外中國人的民族主義情緒也不會如此怒火中燒。

觀察海外奧運火炬傳遞以及對CNN的抗議,幕後基本上都是中共在幕後鼓動、由學生社團出面動員、中共支持的親共團體出錢出車幫助組織。杜克留學生王千源因為表達自己的獨立觀點,竟然被央視網站詛咒為「最醜陋的留學生」。中共恐嚇、操控海外留學生的險惡用心,官方媒體的卑鄙下作,可見一斑。

或許中共當局會為自己的煽動效果沾沾自喜,但這一連串事件卻彰顯並加重了中共的外交困境。因為,中共動用民族主義可以說是奧運被抗議、外交斡旋失敗後的破罐子破摔。如果不是眾多政要、名流拒絕出席開幕式,如果不是火炬傳遞大出醜,中共實在不必出此下策,承擔後果無限蔓延的風險。

在一片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緒中,中共決策層應該非常清楚看到事件的負面效果。
一、撕毀了中共多年試圖經營的「良好」外交形象。在西方社會看來,中共對西藏的暴力鎮壓是不可接受的,而暴力鎮壓後利用民族主義煽動反西方聲勢的做法是更無法接受的。這兩點,將成為國際社會對中共領導人的重要特徵界定。鄙視、厭惡甚至抗議將更經常伴隨他們的出訪。

二、曝光中共操控海外華人的運作。雖然中共官方媒體聲稱是華人自發的活動,但不少參加活動的學生透露,中領館是幕後的組織者,並要求他們不要說是領館組織的。在杜克大學,不少主流學生社團要求停止親共學生會的社團資格,因為他們在網上公布了王千源的個人身分證等隱私,給王造成很大的傷害。親共資源的暴露,並非習慣於幕後運作的中共所樂見。

三、對外企的影響。家樂福的這次經歷,很難說不會給外商投資帶來陰影。從這一事件中,外商會赫然發現,中共官方不僅不是他們可以依靠的保護傘,反而可能成為他們的災難之源。考慮到外商的重要作用,如果外商從中吸取教訓,撤資或停止投資,將會在財源上對中共構成重大甚至致命的打擊。

四、對華人形象的影響。作為中國人,自然可以為群情激憤而感到滿足,但對於西方人,這種狂熱會讓他們震驚與戒備,甚至對中國人的整體理性程度進行懷疑,因為他們未必能看清事件背後的中共因素。於是,中國人的聲名成了中共政治企圖的犧牲品。

困境中的中共總是慣於使用民族主義,而使用民族主義又反過來加深中共的困境。這一悖論,是值得中共領導層深思的。利用民族主義,中共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在中國走向國際社會的時候,利用民族主義的做法尤顯不智。

中國近代的歷史表明,中國國際地位最高的時候,都是在與美、英、法等強國交好的時候。在共產陣營內部的高調,與共產國家的熱乎,對人權惡劣國家的拉攏,從來就沒有給中國人帶來真正的實惠。在21世紀的今天,擺在中國面前的有兩條路:一是跟世界主流價值接軌並得到尊重;二是中共繼續惡行惡習導致中國不被國際社會認同。不管是普通中國人還是高層決策者,都不能不面對這一抉擇。

事件過後,可以預料,中共將不得不採取各種措施,平息國內外的憤恨情緒,不管是華人還是西方人。但是,對高層決策者來說,真正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跳出黨文化的框框,拋棄那套陳舊的暴力與煽動做法,真正與世界主流社會接軌。如此,中國才能真正昂首挺立於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