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大紀元時報 誰的人權?誰的安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4大紀元時報 

☉童文薰(台灣及美國紐約州律師)

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於紐約時間19日在聯合國發表演說。教宗強調人權的重要性,同時表示堅持人權,遠比武力或務實政治,應被視為結束戰爭和貧窮的根本。教宗這番話值得那些認為用「務實政治」或者用「軍備競賽」來保障台海安全的人士仔細聆聽。

教宗這篇演說的精神是天主教從二戰以來長期堅持的主張。在 1962~1965年間,於第二屆梵蒂岡大公會議後,天主教更以正式的文告釐清對人權的態度。根據《聖經》的教誨:「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德,卻沒有行為,有什麼益處?」(雅二14)當時的教宗說:「教會領袖有責任對政治秩序做出道德判斷,當個人基本權利使這種判斷成為必要時。」(教宗通諭)

之後世界各國的天主教會出現不少介入現實、與專制抗爭的優秀主教。例如,巴西的阿恩斯紅衣主教、菲律賓的辛主教、薩爾瓦多的羅慕洛主教、韓國的金主教以及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南非大主教圖圖。面對中共,香港的陳日君主教,也是一位勇於提出道德呼籲的主教。

人權是世界和平的基石

北京奧運火炬在全世界傳遞的過程中,遇到許多抗議,抗議的群眾有的是為了中國的人權、西藏的人權而來,有些是為了蘇丹達佛的難民,還有一群聲音,要世人不能遺忘了緬甸。這是因為人權是世界和平的基石,所以涉及人權的問題,不能以「內政」迴避,地球村上的每一個公民都應該關心。

日均所得不到一美元的貧困緬甸人民,為了要求貪瀆的軍政府改革,從2007年9月22日起由拿著釋迦牟尼佛法像的僧侶帶頭集會遊行。但26日緬甸軍政府開槍射殺僧侶、大肆拘捕抗議民眾,在仰光的街頭,一名日本戰地記者直到死前還抓著手上的相機不放。拍攝這張相片的另一位記者因此獲得了今年的普利茲獎,而歷史也永遠不會遺忘這位殉職的記者:長井健司。

人權無國界也無教派之隔

人權無國界也無教派之隔,緬甸事件一發生,來自世界各國的譴責聲浪中,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大主教圖圖(Desmond Tutu)的聲音特別引人注意。大主教圖圖在第一時間裡挺身對中共提出要求,如果中共不阻止緬甸軍事獨裁者的對民眾的暴力鎮壓:「我將加入抵制北京奧運的行列。」

國際施壓和要求制裁緬甸,無法使緬甸軍政府改變。因為中共對緬甸軍政府施以經援與軍援,緬甸軍政府無需依照國際輿論行事。於是國際輿論的壓力轉向中共,可是中共並沒有,或者說一直還沒有要求緬甸軍政府做出改變。現在,「抵制北京奧運」是人們所能想到的對中共施壓最直接的方法。

達佛與緬甸的問題,因為中共提供武器給蘇丹與緬甸軍政府,所以間接的牽扯上中共;但西藏的事件卻是直接出於中共的行動。全世界因為奧運而聚焦中國,同時也隨著北京奧運的倒數計時而更加清楚中共的人權問題有多麼嚴重。

大主教圖圖在北京奧運火炬跑到舊金山的前一天晚上與影星李察吉爾一起出席抗議中共鎮壓西藏的集會,他稱讚抗議者對人權的支援,並呼籲美國總統布什及其他國家領袖不要到北京參加奧運會。因為:「為了上帝、為了我們的子女、為了他們的子子孫孫、也為了善良的西藏人民,不要去吧。」

大主教圖圖為緬甸和西藏的僧侶發聲,佛教界也開始以行動表達了悲憫。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在聯合國發表演說的前一天,作為北京火炬接力出發地的日本長野市善光寺,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辭退4月26日在該寺的奧運火炬出發點的計畫。出席記者會的善光寺住持表示,對於西藏問題的抗議,作為同樣的佛教徒,我們的心情與西藏喇嘛的心情是一樣的。

不觸怒中共就能確保台海安全?

但在全世界都掀起抵制北京奧運的聲浪裡,台灣則有另一種聲音,認為台灣不應該去譴責中共的人權問題,或者只管跟中共談經濟問題,避免碰觸其「內政」的問題,不要觸怒中共和中國民眾,這樣才能保持台海的安全、台灣的安全。真的是這樣嗎?

對於世界上其他國家的人民而言,台灣的安全和他們有什麼關係?人人都能選擇自掃門前雪,但在中國的人權問題上,台灣絕對不能這麼對待。如果我們把中國的人權當作「別人的人權」,那麼台灣的安全,也將只是台灣民眾自己的問題。主張台灣不應該去譴責中共的人權問題的人應該先回答這個問題:中共對準台灣的千枚飛彈不只是政治問題,而且最嚴重的人權侵犯。這個人權問題,是台灣民眾的問題還是全世界都應該共同關注的問題?

在日本長野市善光寺宣布退出北京奧運火炬傳遞活動之後,可口可樂、聯想(Lenovo)和三星(Samsung)三大京奧贊助商,也決定不派廣告車隊參加在日本長野的奧運火炬傳遞活動,成為首批退出贊助火炬傳送的贊助商。如果連最重利益的商人都在人權問題上採取了立場,台灣民眾不應該至少為中國人權發個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