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大紀元時報 澳媒:中國留學生攻擊奧火抗議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9大紀元時報 

【記者李雲編譯】當奧運火炬4月24日在澳大利亞堪培拉的街頭傳遞時,一群中國留學生干擾了奧運火炬在澳大利亞的接力活動,他們攻擊,威嚇和騷擾那些數量遠少於他們的西藏抗議人士。

據《澳大利亞人》(The Australian)4月25日報導,24日在奧運火炬16公里的傳遞過程中,儘管大多數人是和平的,但仍不斷有零星的暴力事件發生。其中有5名親中共人士和2名西藏人等7人被捕。傳遞剛開始時,一名男子跳過欄杆坐在火炬傳遞的路上,被警察很快趕走。

正當火炬傳遞者穿越堪培拉街道時,具有高度組織的中國留學生蜂擁而至的攻擊、恐嚇和騷擾這些數量遠少於他們的西藏抗議人士。這群學生是從其他地區來支持奧火傳遞的,但卻干擾著奧運火炬在澳大利亞的接力活動。

《澳大利亞人》的記者親眼目睹,約翰和尼克•普萊斯兄弟被迫跳過路障,以逃避一幫年輕中國男子的襲擊,他倆遭到攻擊是因為試圖持自由西藏的旗幟走下Anzac Parade。約翰說:「我們遭到辱罵和掌擊,背部被踢打,他們還用旗桿打我們,並把我推倒在地上。」
當一架飛機飛過天空時放煙寫下 「自由西藏」,中國學生開始憤怒,那架飛機是由綠黨參議員鮑勃•布朗(Bob Brown)贊助的。

奧運火炬傳遞上午8時50分開始,數千中國支持者們揮舞著旗幟,高呼口號及唱著中國國歌向火炬手「致意」。然後在堪培拉的主要大道上,他們和抗議人士發生了諸多的小規模衝突。

警方估計,中國人的隊伍在7,500至1萬人之間,他們有組織的乘大巴士破曉前抵達,大多數來自雪梨和墨爾本。相比之下,親藏團體的人數約2000人。現場至少有550名警察維持治安。

警察表示,經常不得不強推中國護衛人員到一邊,因為他們企圖跑到澳洲聯邦警察人員圍繞火炬的方陣中。

當提到中國使館參與組織這些學生時,堪培拉政府(ACT)首席部長斯坦郝伯(Jon Stanhope)表示,他知道駐華使館和此地一些中國團體之間有密切的「聯繫」。
在奧火傳遞過程中,火炬兩次被熄滅。當抵達Burley Griffin湖北邊時,火炬被熄滅,然後在火炬傳遞結束時,又被熄滅一次。奧運火炬24日晚離開堪培拉轉往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