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大紀元時報  外界不知學校慘 武警阻外媒採訪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03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四川大地震中,校舍倒塌現象嚴重,因此學生成為此次地震中死亡人數最多的人群。這使得人們傷痛落淚的同時,也引發對豆腐渣工程和中共官員貪腐問題的深切關注。中共給媒體發布因校舍建設問題引發重大傷亡的學校名單中,沒有提到都江堰市的新建小學。然而據知情人士透露,這個學校是重災區。

據希望之聲報導,一對夫婦的孫子曾經是新建小學的學生,剛剛在地震中失去了生命。爺爺面對倒塌的校舍,震驚於建築品質的惡劣,校舍共4層樓,每一層3個教室,只有3個橫樑,沒有副梁,只有大樑有幾根鋼筋,其他的預製板有12根鋼絲,比筷子還細一半。沒有鋼筋,完全是磚砌上去的。這個是典型的豆腐渣,害死了很多學生。

傷心的老人希望,有關情況能夠廣為人知,有關責任人能夠受到懲處,然而,他們卻發現,救災現場被封鎖,記者根本進不來:氣憤的是,外國的人,日本的電台要去採訪,當地武警拿著槍不讓人家採訪。

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記者,新建小學死了大約300名學生。然而這個小學附近的其他建築卻沒有倒塌:新建小學垮塌的教學樓背面就是一個機關的幼稚園。我們就從外觀來判斷,就一牆之隔,整個建築都相當相當好,牆體的瓷磚都沒掉一塊。還有隔一條街,也有一個中心小學,這個學校也是很好的,整個建築都是很好的。不管怎樣,只要建築品質沒有問題,就不會有傷亡。一街之隔,一牆之隔,生死兩重天。太慘了!

另一位失去了孩子的母親告訴記者,除了建築偷工減料外,學校的周圍沒有一個暢通的通道,也延誤了救援:他的房子塌下來的時候,全部都是粉末狀,沒有塊狀的。學校沒有消防通道,四年級一班一位家長就是開吊車的,當時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但是進不來,沒有辦法。

傷亡學生的家屬認為,正是這樣的豆腐渣工程造成的房子,奪去了這些孩子們寶貴的生命,真正的肇事的原因歸咎於三分天災,七分是人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