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大紀元時報  忡憬幻滅 西方商學院撤出大陸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0大紀元時報  

【記者鍾思齊/編譯】由於繁文縟節和巿場需求不振,原本對大陸滿懷忡憬的歐美大學院校,近年來卻陸續關閉了在中國大陸開設的高階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

倫敦城市大學商學院(City University London, Cass Business School)於2004年與上海財經大學聯合開辦了一個管理課程,英籍主管開斯(Cass)表示對官方冗長的審核程序甚感厭煩,且令他無法置信的是,在匯錢回國時竟遭遇重重困難。代理院長史哈伯曼(Steve Haberman)表示:「我認為即使我們已預期到會發生一些問題,但沒想到實際面臨的會如此嚴重」,因此這項課程已在2月終止。

外國企業赴大陸投資,開始時往往充滿無盡的熱情,但漸漸就會被官僚體系、當地夥伴的刁難澆息,所有的外國學校都同時面臨地方教育局和中央教育部的嚴密控制。最大的問題是,有外語能力的中國人很少,英語課程根本乏人問津,而且,這些課程的平均索費達5萬美元,所以付得起的人更少了。上海排前五名的課程總共也只有230名學生註冊,因而各洋校都無法如預期般獲利。

在過去2年內,有幾項課程或縮小了規模,或結束了與當地學校的合作關係,其它許多海外學校也將跟進,中國歐洲國際商學院與上海交通大學10年來合作發展出的歐洲管理發展基金會(The European Foundation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已對外宣布暫時關閉它的北京分會。

美國在中國亦面臨同樣的困擾,馬里蘭大學國際企業及經濟學院在北京開設了長達5年的課程,近期已宣布停開。據《商業週刊》報導,在中國為美國學校提供諮詢的華盛頓州惠特沃茲(Whitworth)大學教授哈臣斯(Walter Hutchens)稱中國的高階管理教育是「一場殘破的夢」。

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1998年與中國人民大學合開的高階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因招生困難,已於2004年終止了。現在它轉為摩托羅拉(Motorola)開設高階企管碩士班,管理學院院長湯瑪斯(John M. Thomas)表示:「在摩托羅拉,我們不必擔心行銷費用及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