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1自由時報   族群不必然是省籍是一種心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1自由時報   

吳伯雄說,他「感覺」中共不會對我們射飛彈。我相信,新政府給我們當中很多人的「感覺」,是他們的忠誠度有問題。

為了推翻這種印象,「持有綠卡與忠誠度是兩回事」、「綠卡問題不應無限上綱,造成人才晉用鎖國現象」、「放棄綠卡也是一種犧牲」、「旅行文件」等等千奇百怪的言論,一一從全台最有權勢的一小撮人嘴裡說出來。沒幾天前還有許多理由查不出、不能查雙重國籍和綠卡的新政府,突然一下子開竅了,火速公布民進黨舊政府廿一人有綠卡。

首先,那是一個下台的政府。如果以打棒球來譬喻,那是上一場比賽,眾所周知輸掉的比賽。馬政府主投的比賽才剛開始,控球不穩被噓,不專心改善,投好正在進行的比賽,卻老是去講前一場的敗戰投手投得多麼荒腔走板,有意義嗎?

其次,綠卡雖然是一樣的,許信良蔡同榮這樣的人去申請,與馬英九這樣的人去申請,大家都曉得,有根本性的不同。不同在哪裡?動機。

這動機的不同,楬櫫一個嚴肅的廣泛現象,刺戳著台灣最深的矛盾。三十多年前丟掉聯合國席次、中美斷交的大移民潮,是不是有某些族群的比例高過某些族群? 十多年前李登輝掌權引起的小移民潮呢?一直在持續緩慢進行的移民風,又是如何?

族群,不必然是省籍,它是一種心態。

堂堂閣揆竟能說,放棄綠卡也是一種犧牲。他闡明了投機族群的心態。

我想綠卡問題,重點已經不是總統和這些大人物的綠卡是否失效,也不是他們現在願不願意聲明放棄。甚至劉內閣也不需要下台,因為這是全黨的現象 ,就算下台,繼任人選可能也還是會有同樣的心態問題。

(作者李婉君 為哈佛法學碩士,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silvialee-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