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自由時報   這個「國家」怎麼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4自由時報   

從李登輝總統時代到陳水扁總統時代,在一些國立大學校園裡,相傳許多教授在學期時對準他們的口誅筆伐,瀰漫在校園。到了寒暑假,一干人等回美國、加拿大去了,校園裡這才安靜起來。

馬政府劉內閣,綠卡楓葉卡,外國國籍一大堆。學者從政,其實大多是當官,卡到政府,其來有自,問題不是因為在美國、加拿大留學,問題是「中華民國」的風險,他(她)們心知肚明。

因應風險,是求生的法則。如果,真實地表明態度,面對真相,也就罷了!問題是:許多黨國論者,一方面高喊「中華民國萬歲」,一方面自行採取危機處理。詛咒別人死,自己的救生圈掛在身上。

中國國民黨的蔣體制時期,黨政軍人士早已深諳逃生之道,官職權位一卸,就到美國、加拿大去當寓公了。而且先遣的家人,早已在他國安置妥當。蔣經國覺得事態嚴重,制止「牙刷主義者」。但「中華民國」撐到什麼時候不知道,狂瀾難挽矣!

李登輝當總統,黨國論者走為上策。遠走他國,名正言順!因為黨國去矣!到了陳水扁當總統,這些人更自以為大義凜然,還回頭過來,臭罵一番!每次選舉,從美國、加拿大傳送回來的新聞訊息,念念不忘的還是黨國在台灣的剩餘價值。

悲壯的中國國民黨蔣體制時代過去了。歹戲拖棚的黨國,漢賊易位的處身之道,就是不要觸怒中國,奉「一中共識」,自行各表。反正,現在掌黨國大旗的,也不姓蔣。蔣經國時代「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的口號,現在成為劉兆玄口中放棄綠卡、楓葉卡,進入統治體制從政、為官的際遇。

這個「國家」怎麼了?如果你問,有人還會說:什麼?這是個「國家」嗎?這是一個真實的「國家」嗎? (作者李敏勇,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