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6自由時報   媚中仇日 馬政府被看破手腳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6自由時報   媚中仇日 馬政府被看破手腳

記者彭顯鈞/特稿

如果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為何對中國能默默放棄國家主權?如果中華民國不是主權國家,為何對日本又強硬堅持國家主權?

原來,馬政府的「主權觀」有兩種,對中國可以「擱置主權」,對日本就要「堅持主權」,這種前後矛盾的主權概念,難怪處理釣魚台事件上,馬政府立場模糊反覆,忽軟忽硬。

在國際現實中,日本、美國,還有中國,都不承認中華民國的主權地位。然而,事實存在的中華民國,為了與中國交往竟願意自我矮化,模糊擱置主權,此時,不願向中國堅持國家主權的馬政府,要拿什麼立場去向日本強調中華民國的主權?

這次海基會赴中國與海協會談判,處處受到差別待遇,台灣政府的角色與分量也被刻意降低,難道基於中華民族的情感,國家主權也能棄之不顧?

中國一再戕害台灣主權,馬政府一再對中國卑躬屈膝,處處忍讓,不惜擱置主權,然而,在釣魚台事件上,對日本政府卻義正辭嚴,態度強硬,甚至不惜一戰,理由只有一個,就是「媚中仇日」。

台日之間為了釣島出現爭議,深藍人士反日情緒發作,急著動刀動槍,說要保衛領土,捍衛主權,有人甚至主張聯合中國要回釣魚台,試問,這時中華民國的主權何在?當中國多次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生存空間,粗暴戕害台灣主權,從來都看不見這群人展現誓死捍衛釣島的義憤填膺。

媚中,寧棄主權;仇日,必爭主權。馬政府有兩種主權觀,顯然已落入大中華民族主義的意識形態,如何捍衛台灣主權,只怕已被看破手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