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大紀元時報  中國「新聞自由」的美麗誤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8大紀元時報 

林保華

今年6月5日,中央電視台網站奧運網刊出一篇配有圖片、題為「香港四萬市民燭光晚會哀悼地震遇難同胞」的報導。享有新聞自由的境外人士,看到那個報導與圖片,就知道那是香港市民紀念六四的燭光晚會。今年的燭光晚會與以前有點區別,那就是將市民的捐款拿作救助四川災民之用。

看到這則報導,開始還以為那是在歪曲這個紀念活動,因為內容提及香港市民給災民捐款。共產黨是政治動物,會抓住一切機會宣傳「血濃於水」的統戰;共產黨又是貪婪無比,會千方百計借救災為自己撈錢。但是後來仔細分析,情況可能是另一回事,因為它引用的數字,不是香港警察的官方數字1萬7千人,而是香港支聯會的4萬8千人;尤其是提到市民向「烈士紀念碑」獻花,還隱約可以見到「烈士紀念碑」的照片。四川地震有許多死難者,全國也掛半旗悼念,然而他們不是「烈士」,因此這可能是變相悼念六四。也因為要避過政治檢查,因此它是在央視的奧運網刊出。其實,地震與奧運也沒有必然聯繫,然而竟可以拐彎抹角進行表達。

在中共嚴密封鎖下,中國民眾對六四的認識與感覺的確淡化,但是只要有風吹草動,歷史的記憶又會浮現,中共領導人別以為他們可以一手遮天。這些年來,中國的媒體在這方面也不斷以擦邊球方式擦出一些星火,表現我們媒體同行追求新聞自由的頑強信念。在這裡,我表達對他們的崇高敬意。

而最新的消息,6月9日早晨,央視這篇六四報導已被拆除,當局也開始徹查。6月9日是什麼日子?19年前的這個日子,是鄧小平躲藏好幾天後,在這天率領共產黨的老賊們出來慰問戒嚴部隊,以示對大屠殺的支持。現在同一個日子共產黨又要來徹查媒體了,難道要進行另類的屠殺?我們在海外,要表達對爭取新聞自由的中國同行們的強力聲援。
近來,香港與台灣的媒體與政治人物聲稱中國的新聞開放了,有的外國媒體也如是說。其中除了別有用心的吹捧外,恐怕是「美麗的誤會」了。最近就是在災區,情況也出現大逆轉。

早在6月3日,一百五十餘名在四川強震中罹難的都江堰市聚源中學學生家長,在都江堰一所法院聚集,打算具狀控告校方與校長時,被警察強行拖拉驅離。混亂中,2名共同社記者被捕,並拘留達一小時。此外,美聯社1名記者與2名攝影師被強拉進法院,阻止他們採訪抗爭情況。可見中共在可以控制場面時,對新聞自由絕不手軟。其實,中共所鎮壓的,不僅是媒體,還是那些因為豆腐渣工程死難的學生與他們的家長,因為他們的抗爭,即使是運用合法的法律手段,也被當局當作負面新聞,可見政府是站在死難家屬的對立面而在支持貪官污吏,這是「官官相護」的一貫作風。

因此連被中共與海外親共人士當作「模範」的新加坡官方媒體「聯合早報」也看不下去。6月9日該報駐北京首席特派記者葉鵬飛的一篇文章「一切如常」就講到了他了解到的目前官方對四川災區新聞管制重新收緊的情況。外國記者對四川省將頒發新的媒體通行證,也認為是加強對災區新聞採訪的控制,其中必然會有所刁難。

其實又何止是對災區的收緊?即使是外國媒體抱著最大期望的奧運,就是沒有涉及政治內容,北京也管得緊緊的。例如加拿大廣播公司的體育記者斯考特摩爾表示,他們有可能無法在天安門廣場進行現場報導。之所以如此,是因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轉播權的九家電視網代表於5月29日與中國奧組委和國際奧會官員舉行會議時,與中國官方有重大爭執,北京限制在天安門和故宮做現場報導,還有許多電視台的設備被困在中國的港口,對採訪日程也設置障礙。現在離開奧運開幕不到兩個月,北京可能「突擊」放寬新聞自由嗎?

今年上半年,中國的新聞自由像洗「三溫暖」一樣。從西藏發生流血事件外國媒體被驅逐出西藏,發展到中國外交部三次公開批判CNN;因為四川地震中共對媒體出現若干失控而被外國媒體誤解為中共改變對新聞自由的態度,一度改善雙方的關係,現在又重新翻轉了。

有報導說,在中國外交部三批CNN後,中宣部在4月下旬決定動用過百萬元人民幣,委託逾10家有新聞院系的大學,對西方媒體進行深入的批判,以西藏事件及其後的西方報導為事例,每家院校撰寫一篇約1萬字的文章,可獲研究經費10萬元,等於每字10元,也就是每個字超過1塊美金!5月底前交稿,供宣傳部門部署大反擊之用。此事雖然因為四川地震而難產,但是在六四之後,看來這個反擊新聞自由的工作又要「加油」了。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