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9大紀元時報  中國股市14萬億 8個月蒸發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9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股市A股總市值在上週四個交易日中損失了3.68萬億元,如果從去年高峰期算起,不到一年,兩市總市值從32.71萬億元減少到最新的18.74萬億元,也就是說,將近14萬億元財富在8個月的熊市中被蒸發。


據《每週經濟新聞》6月17日報導,2007年全國國內生產總值為24.66萬億元,而股市蒸發的市值占到了GDP的56.65%。今日,隨著三一重工成為首支股改全流通股票,宣告A股市場 已進入真正意義上的全流通時代。但不幸的是,目前A股市場已與去年各方均賺錢的市場大相逕庭,投資者虧損、基民虧損、基金等機構管理費縮水、上市公司再融資陷入困境,這一連串的事件將A股市場拖入多輸的局面。


大盤的暴跌、3,000點被跌破,使得陽光私募遭受了成立以來最為嚴重的損失,深國投、平安信託的幾十家陽光私募淨值大面積縮水,大量新成立的陽光私募紛紛跌破面值!可是,苦日子才開始,私募的冬天來臨了!

一位私募界頗有實力的私募經理老李說:「很多私募也曾取得過不俗的成績,但這更多的是建立在一輪大牛市的基礎之上,眼下熊市格局確立,我判斷陽光私募的冬天已來臨。」。


繼趙丹陽清盤旗下私募基金之後,山西信託•豐收盈寶結構化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下稱豐收盈寶)成為第二隻被清盤的私募基金。


豐收盈寶算是現階段私募慘狀的一個縮影,目前,國內名頭最大的兩家信託——深國投和平安信託的幾十家信託產品,尚無被清盤的私募出現,但也遭遇了大面積虧損。中國陽光私募的先行者之一的但斌,也未能在這場暴跌中倖免,其管理的東方港灣馬拉松集合資金信託計劃損失慘重,截至6月6日,該信託的最新單位淨值為113.8元,較最高時的202.66元,縮水43.85%。


老李稱:「別說賺錢,陽光私募的生存都很困難。」目前的陽光私募普遍遭遇四大考驗,一是業績,二是規模,三是客戶贖回壓力,四是人才因素。老李稱:「已經有人後悔(從公募基金)出來,因為按照這個下跌速度,很多私募基金很難撐到年底,而他們在公募多年的打拼,將付諸東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