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3大紀元時報  震災家長問真相 外媒遭驅趕羈押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23大紀元時報 

在四川地震中失去子女的憤怒的家長們手持孩子的遺像,到市政府抗議。(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四川地震災區綿竹富新二小百多名家長20日聚集要求按照承諾公布教學樓倒塌調查結果,最終沒有實質答覆。官方出動大批員警到場,強行驅趕甚至羈押在場採訪的外國記者。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地震中教學樓倒塌造成近130名學生遇難的德陽綿竹市五福鎮富新二小,20日早上有150多名死難學童家長聚集,要求官員按照承諾公布教學樓倒塌的調查結果。家長們表示,當天當局出動1,200員警到場「維持秩序」,包括阻止媒體採訪。


家長劉先生說:「員警叫那些記者10分鐘內就要離開。今天來了1,200個員警,就說不准一般人進去。」


當天上午開始就有數家海外媒體在當地採訪死難學生家長的維權行動,據在富新二小拍攝的香港電視媒體報導,員警突然向記者們派發單張,通知當地成為交通管制區,要求他們10分鐘內離去。此舉引起家長強烈不滿,有人撕毀單張。


其後,官方用大客車將家長們帶離現場,往接近市區的東汽技校進行協商,部分家長認為此舉是為了避開媒體監督,拒絕上車。而據參與了協商的家長反映,當天官方未有任何實質性答覆。         

另外,據美聯社20日報導,該社一名記者以及另一位外國記者當天下午回到富新二小採訪家長時遭員警帶走羈押。報導引述四川外辦官員回應承認外國記者被羈押的事件,並稱他們接到通知後仍然留在現場採訪,是違反了法律,所以警方「被迫」強行帶走他們。


與此同時,家長們反映,當天追蹤到政府設立的協商場所進行採訪的外國記者更遭到粗暴對待,攝影器材受損。


家長王先生說:「美國記者被打了,跟我們去東汽技校解決事情的時候,員警把記者的照相機弄壞了,他們的意思就是不准境外記者來採訪這個事情,意思是這是中國內部的事情。」


政府不准死難學生家屬向外國人談論所謂國家內部事務的同時,工作人員還不斷要求他們不要再申訴上告。


富新二小教學樓在地震中全面垮塌,而環繞學校四周的建築卻無一倒下,悲憤的家長震後在學校廢墟上設立了靈堂,要求為死去的孩子討回公道,事件一度成為國內外媒體的焦點。然而直到目前,政府不但沒有就豆腐渣工程的調查給予回覆,喪子家長們的申訴行動更成為輿論的禁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