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6自由時報   無妄之災 不要再中華民國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26自由時報   


三年前在香港機場過境,欲轉搭英航客機前往希斯洛,被英航的華人女地勤人員另眼相看,攔阻在登機門旁詳查護照,表示近來很多人持中國假護照闖關,所以預先抽查過濾往英國的乘客。另也曾經在愛爾蘭的機場被海關粗暴無理有如對待嫌犯般訊問近一小時多。理由因持中華民國護照認定是來自中國大陸,而太多中國人喜歡非法逾期居留。為避免麻煩,此後進出總是隨身將朋友的不同邀請函秀給入境海關人員做為憑證。

直到與愛爾蘭籍丈夫結婚註冊,當地警察局國際移民署負責的警官,看護照不解的問我,「妳說國籍是台灣又為何拿中國的護照?」他打開海關進出電腦紀錄,我才知已被歸納為中國籍,外子在一旁幫腔力爭下,警官很友善的安慰:「我讓妳感覺好過一點,將資料更改為台灣。」並發給我一張國籍註明Taiwanese的居留卡。非常興奮的竟發現在警官座位背後牆上掛著世界各國名稱與國旗大海報中,找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下面寫著「TAIWAN」而沒有寫R.O.C.。為什麼台灣自己執意使用「中華民國」混淆視聽更影響人民出國後的自身尊嚴,始作俑者的國民黨政府最該向全國人民負責道歉。
(作者Formosa海豚 為旅居愛爾蘭台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