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7自由時報   馬英九民調低迷 顏清標三審定讞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27自由時報   

無黨聯盟立委顏清標遭三審判刑定讞,即將入監服刑,這一方面是馬英九剪除王金平人馬的開始,另一方面也是馬英九「全民政府」崩潰的前奏。

過去無盟能夠在朝野對壘中遊走,是因為掌握立院過半關鍵少數,再加上無盟立委與王金平的深厚關係,顏清標等立委即便有案在身,仍然可以坐穩立委的位子。如今國民黨一黨獨大,無盟自然失去關鍵少數地位。

馬英九抄襲陳水扁的「全民政府」觀念,認為可全面掌握政權,擺脫黨機器與立院,但在近日政策錯誤百出、民生物資持續飆漲的情況下,新政府支持率已經不斷下滑,全民政府已成為可欲不可求的想像,而且兩岸關係、經濟成長的主控權,也不在新政府手上,馬英九唯一能做的,就是掃黑肅貪。馬英九執行掃黑肅貪,一來可以博取民眾好感,另外可以整肅敵對派系,而且又可以搶救低迷民調,挽救全民政府,對馬英九而言,何樂而不為?

(作者葉紘麟 為台大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