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自由時報   少女姦殺案引公憤 貴州萬人暴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30自由時報   

〔編譯羅彥傑/綜合二十九日外電報導〕中國貴州省甕安縣二十八日下午發生上萬人暴動事件。一名十五歲女學生疑遭當地官員之子姦殺,但警方未驗屍就放走嫌犯,斷定是自殺,引起死者家屬和同學不滿,與警方爆發衝突。有消息說,公安開槍打死一人。

15歲女孩 疑遭高官子姦殺

香港「明報」引述死者的乾爹謝新發的話表示,死者是中學生李樹菲,本月下旬在縣城河邊被兩名當地無業青年強姦後掐死,並拋屍河中,當地公安局逮捕嫌犯後次日就將他們放走。

謝新發說,死者家屬到公安局要求全面驗屍並詳查死因,卻遭到毆打,要求討回公道的死者叔叔被打得精神失常,送醫後不治。死者的數名同學二十八日下午到公安局拉起橫幅請願,隨後不斷有民眾加入,共有數萬人。

一名當地網友在部落格上指出,數千名學生佔據公安大樓,挾持裡面的所有警察,並放火焚燒公安大樓門前十多輛警車,大樓一到三層樓全被燒毀。上百名學生還將其中一輛警車抬到公安大廳當場燒毀,並引發爆炸。

網友說,警察施放催淚彈,但未能阻止憤怒的學生。此時消防車趕到準備救火,學生用斧頭當場砸壞水龍頭,打傷消防人員不准他們救火。據網上照片顯示,公安大樓玻璃被砸爛,樓下車輛被焚燒,現場濃煙四散。

有網友說,嫌犯之一是公安領導人的兒子,並稱此前已有多名女生死在河中,公安也未徹查。

現場消息說,甕安縣政法委書記、公安局政委羅來平曾用擴音器在政府大樓前喊話,要求人群離去,執勤武警一度與民眾發生推撞,公安開槍打死一人。事態持續到夜間仍未平息,當局將增派武警。

新華社二十九日稍早報導這起事件,但語焉不詳,未說明女學生死因及為何引起公憤,只說截至二十九日凌晨二時,圍觀群眾逐漸散去,事態未進一步擴大,目前甕安縣城已恢復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