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6大紀元時報  【陸客心聲】台灣的民主空氣令人著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826大紀元時報  

☉李順理
兩岸直航包機輕抵台灣的土地,這一刻重逢了彼此60年的分離,跨過半世紀如鴻溝般的台灣海峽,帶領我邁進歷史的新頁。台北攝氏27度,和廣州一樣。昔日地理課本中的風景,即將變成旅程中身歷其境的體驗。看著一樣的膚色的人群,一樣的藍天白雲,卻嗅出既熟悉卻又陌生且新奇的空氣。難道傳統文化的傳承與民主歲月的洗禮,已經瀰漫在台灣景物的氛圍中叫人著迷。

來到台灣,風景名勝吸引人,但風景名勝蘊含的文化內涵與生活方式更是令人著迷。導遊說,明朝鄭成功帶著儒家文化跨海來台,大陸赤化後,正統中華文化在台灣延續了命脈,民主台灣成為華人社會的民主典範。歷史足跡洗鍊出台灣民主,傳統文化薰陶著台灣生活模式,思想信仰結晶出台灣人文建築,對大陸人民將是一場新奇之旅。

敬天重德是台灣最美的風景

故宮博物院的文物精品濃縮了中華五千年文明,導遊說,更重要的是這些文物具有中國傳統文化的象徵意義。
觀賞內圓外方,祭天禮器的「琮」,連結過去歷史的天地思想,建構敬天的信仰。故宮文物是一座橋,帶著大陸遊客突破時空來到正統文化傳統敬天敬神,天人合一的價值中。

來到民主紀念館,仰望著自由廣場上面的那一片藍天,雲朵潔白自由。解說員說,許多人認為他是強人的象徵,因為他原名「中正紀念堂」。然而80年代渴望改革的大學生進駐中正紀念堂,在廣場上豎起象徵純潔理想的白色野百合,要求憲政革新。90年代台灣先後完成了修憲、總統直接選舉、政黨輪替、公投入憲等民主化工程。後來中正紀念堂更名為民主紀念館,在華人世界中,台灣的天空既民主又自由。

在日月潭上行船彷彿划進地理課本中,湖水美麗如畫。老船長指著遠山的慈恩塔悠悠地說,塔是蔣介石先生為感念母親而建,以期國人克盡孝道。登上玄光寺碼頭,玄光寺、玄奘寺就在眼前,台灣人至今仍感念玄奘前往印度取經,將佛法普及東土。走到文武廟,廟內奉的是孔子、關公,廟裡人說這可提醒人注重修德、成仁與取義的精神。

廟前正演出酬神的布袋戲、歌仔戲,短暫佇足觀看,雖限於語言不太理解對白,但可知這些台灣民間戲劇的題材,大多取自中華傳統文化中仁義理智信的故事。導遊告訴我們,台灣廟宇建築常有各種善惡有報、二十四孝的壁畫和雕塑,這些也傳遞著中華文化的道德觀點,可以說這些觀念穩定了台灣的社會。至此方知深植台灣民心的儒釋道信仰,對自己來說是既陌生又熟悉。

坐上高山火車就爬上傳說中的阿里山,穿越熱帶、副熱帶、溫帶的林相,還沒看到日出、雲海與神木,已先在途中邂逅法輪功。他們祥和煉功的身影,與這山林空靈秀色和諧融合,那清新一幕就這麼伴隨著清新的空氣定格在我的阿里山之旅中。

飛機離地,俯視窗外,台灣越來越小,感觸卻越來越大。一樣膚色的人群,一樣的藍天白雲,民主自由著實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