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2自由時報   政府令人不放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002自由時報  

筆者任職於美國化學分析儀器公司多年,並工作於海峽兩岸相關領域,依目前美國FDA、中國質檢、中國商檢之國標等參考方法, 除LC/MS/MS外,亦採用較便宜且普遍的「氣相層析串聯多級質譜儀(GCMSMS)」,其方法檢測極限對樣品中三聚氫胺含量可低達1ppb MOD (即1mg/kg或0.001ppm),而相關該儀器檢出極限(LOD) 更可達0.01ppb,這對國內目前爭論的「零檢出」或「不得檢驗出」之官方規則,無疑又是一種挑戰。而這類儀器在國內至少超過百台,幾乎所有公私立研究院所與政府整管制實驗室都已配置。

「專家訪查團」已去過中國回來了,他們應該心理有數。當國人困在恐慌中而開始抵制中國產品的同時,建議政府精英團隊成員,靜下心來審慎思考中國與台灣的分析水準,為什麼他們能,而我們卻根本沒人冷靜分析情勢,並準確發揮出國人多年建立的高級檢驗體系?我們需要能讓我們安心、放心的政府!

(作者李德仁  為美商化學分析儀器公司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