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大紀元時報  全球經濟低迷 中國玩具業慘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3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英國《週日電訊報》報導,受到全球經濟蕭條影響,中國玩具製造業自今年初起,已有近4,000家歇業,昔日因「銀色耶誕」帶動的商機不再,失業潮可能造成中國社會動盪。


據中央社報導,這篇發自東莞的報導指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玩具製造商和出口商,過去為確保英國及其它外銷市場的商場,11月時就能在店內展示新玩具商品,夏天和秋天是工廠最忙碌的時期,為了準時出貨,工人經常加班。


報導說,受到西方國家經濟陷入衰退衝擊,吸引中國各地數百萬名勞工到廣東淘金的繁榮盛況不再。根據海關官員指出,自今年初以來,廣東省半數的玩具出口業者,約3,900家公司已關門大吉。


值得注意的是,失業勞工的怒火正在加劇,提高了社會秩序陷入混亂的可能。


報導指出,事實上早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前,高漲的製造與運輸費用,加上人民幣升值,玩具業者即面臨經營壓力;過去幾週玩具業倒閉的情況更加明顯。


兩週前一家為美國迪士尼與美泰兒生產玩具的大型公司突然歇業,香港老板與資深經理不見人影,造成7,000名員工失業。


這樣的情況不限於玩具業,其它包括手提包、T恤及鞋子等製造商,同樣都傳出閉倒,造成數萬名勞工失業,但因中國的勞工法並不嚴厲,許多雇主離開後,未支付積欠員工的薪水。


報導說,即使部分玩具商繼續營業,也被迫裁員或減薪,月薪被降到最低水準,一家工廠張貼的徵人海報,月薪約僅有人民幣77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