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自由時報   蔡轟馬搞丟主權 週四圍城嗆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4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陳雲林昨抵台,民進黨昨晚發動守夜抗議,黨主席蔡英文演說時痛批馬政府對於「中國特使」陳雲林來訪,處處保護陳,卻對台灣人民處處壓制,這是哪一國的政府?她並抨擊馬總統把台灣這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變成主權搞丟的國家。她呼籲大家表達抗議,表達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與言論自由,週四民進黨一定要發動圍城,她強烈呼籲民眾共同參與。

民進黨昨晚守夜抗議

昨天稍早,民進黨內會商時,對大批警力封鎖護陳,黨籍立委群情激憤,不但批評馬政府搞戒嚴,黨主席蔡英文及黨務主管也一度挨轟圍城活動意志不夠堅定,最後達成共識要高強度抗爭。儘管「馬陳會」前的「圍城行動」申請遭駁回,民進黨仍決定週四下午一點要照常圍城,號召所有台灣人站出來共同寫歷史,盼超過十萬人將「馬陳會」會面地點的台北賓館包圍起來,表達對「馬陳會」及對中國的不滿。

號召十萬人共寫歷史

民進黨昨晚在立法院群賢樓外側舉辦「為台灣守夜,向中國嗆聲」晚會,這項靜坐守夜活動持續三天。蔡英文演說時首度公開質疑,國民黨可能有黨產投資中國,請對方講清楚。她抨擊政府透過國共平台把台灣帶向中國,民進黨要大聲抗議!

極權政府讓主權倒退

蔡英文演說時批判說,過去十幾年台灣經濟時好時壞,經濟不好時,但還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大家一路走來,最大的信心就是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也是個民主國家;但總統說「叫我先生也可以」,大家同意嗎?顯然不同意,現在政府連國旗都收起來了,看到有人嗆聲時拿國旗都被收起來,這哪是民主國家?

她向馬英九嗆聲說,「你的主權與我的主權不同,總統是主權的象徵,這種象徵像樣嗎?」

蔡英文表示,這樣的總統我們並不滿意,總統說兩岸經濟開放,經濟會愈來愈好,結果經濟沒有比較好,江陳會要簽四項協議,其中有直航議題,但這會讓台灣經濟依賴中國,我們做主人的可有何選擇?

她強調,這種一黨獨大、極權思想的政府,是民主主權的倒退,這個政府對主權不堅持,如果快速走向中國,我們還有民主國家的選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