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自由時報   蘇譏迎媽祖也沒這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4自由時報   

〔記者王貝林、李欣芳/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民進黨「為台灣守夜,向中國嗆聲」晚會中痛批,陳雲林來台享受帝王般待遇,人民卻連集會遊行甚至拿國旗的自由都沒有,「迎媽祖也沒這樣」。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也批馬英九,選前說燒成灰也是台灣人,當選後立即去台灣化,台灣變成一個「區」、中國的一部分,如此去主權化、去國家化的作為,就是賣台的行為。

游:去台灣化 就是賣台

這項晚會將一連舉行三天,昨晚包括民進黨前主席姚嘉文、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蔡丁貴、高雄市長陳菊及多位民進黨立委、台北市議員均到場。

蘇貞昌兩度批評馬英九「三八假賢慧」,將國家降格、收起國旗、不敢說台灣主權獨立、台灣前途由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決定、不敢以總統身分見陳雲林,不對的事太多了,竟還敢問人民他有哪件事做不對,這種斲喪國家主權的馬政府,一定要讓他下台!蘇貞昌並強調,民進黨執政以國家身分與中國談,馬卻以地區身分與中國談,這就是不同的地方,「主權」才是重點。

晚會現場對警方昨為護陳雲林,多次強制驅離抗爭民眾、拆搶國旗的行為,強烈抨擊,「流氓教授」林建隆呼籲大家拿起手機,隨時蒐證舉發警方為討好中國的不當執法作為。

未出席晚會的謝長廷,也在網站發表「期盼馬英九不要當歷史的罪人」聲明,要求馬英九在「馬陳會」時,務必堅守國家主權,以國與國、主權對等的關係,和陳雲林展開對話談判簽約,並明確向陳雲林說出「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否則就愧對台灣人。

昨天稍早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拜會前副總統呂秀蓮,邀呂參加嗆陳行動,呂秀蓮表明義不容辭,並抨擊五二○後,「當年最反共的這些人,如今親共到這個樣子」,選舉時說有多愛國旗,陳雲林來台,國旗就不見了,國民黨應給國人交代!

蔡英文表示,陳雲林來台不是國、共兩黨的事,是台灣與中國的事情,台灣主權獨立的事情,應該堅守,這次兩會議題協商,被政府與中國導向超乎會談本身意義,讓人憂心。

呂秀蓮表示,陳雲林來台訪問,國民黨徹底展現「大中國之下的小媳婦」心態,如何承擔領導台灣的重責大任?她並呼籲,如果馬總統堅持他是中華民國總統,就不應該見陳雲林,這有違對等關係。

此外,陳水扁前總統今天將與南社社長鄭正煜等社團幹部共同召開記者會,告發馬英九、陳雲林涉及觸犯刑法外患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