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自由時報   執法粗暴 警察形同公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4自由時報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昨天來台,前桃園縣議員黃德隆單槍匹馬混入機場,但被警方識破,就在高喊「台灣要獨立」的抗議聲中,被警方強制架出機場。 (圖文:記者朱沛雄)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並下榻在圓山飯店。當陳雲林抵達飯店致詞時,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賴佳微、邱素貞、紀麗玉及陳淑華在場邊大聲抗議,隨即被警方架離。
(圖文:記者方賓照)

 

〔記者曾韋禎、施曉光、王寓中、 邱燕玲、姚介修、林恕暉、洪敏隆/連線報導〕為了迎接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一行,台灣成了戒嚴地區、警察國家?台灣的警察成了替中華人民共和國服務的公安?昨天光是在桃園機場,就有五位民眾分別因持國旗、標語遭警方留置或驅離。

民進黨團昨召開記者會,痛批馬政府為迎合陳雲林來台,在北台灣大搞戒嚴,實在太離譜、太可惡了。

揮國旗、嗆聲都不准 如同警察國家

因為陳雲林來台,台灣曾引以為傲的民主自由全亂了套。四位台中市議員在圓山飯店住宿房間門外拉起「陳匪雲林滾蛋」、「Taiwan is Taiwan」的抗議布條,被沒收;民眾自發性抗議陳雲林來台浪費警力,被驅趕;舉旗吶喊向陳嗆聲,也不行;甚至連民眾拿國旗宣示台灣主權、帶著國旗的廂型車欲進入圓山飯店,表示要「歡迎」陳雲林,也被警方擋下…。

民眾質疑,難道國民黨政府為了歡迎來自極權中國的陳雲林,竟要剝奪台灣人民的集會、言論自由,甚至連表示效忠國家的國旗也不能揮舞?尤其當一位位手無寸鐵的老百姓,只是單純表達愛台灣的意見,竟遭優勢警力以極強勢的作為或拖或拉地強行帶走,更讓人質疑,這些警察,是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警察,竟以此粗暴手段,對付平和陳述意見的老百姓!

對綠營痛批幾近戒嚴一般,藍營則把警力耗費的責任歸咎於綠營,反批一切都是民進黨暴力以對,才會需要動員這麼多警力。民進黨團反批,是馬政府錯誤決策在先,自我矮化,引起民怨四起才要封鎖打壓。

府院黨昨則針對維安、國旗、媒體採訪等議題定下處理原則,馬總統在五人小組會中指出,陳雲林人身安全維護重要,但不要執法過當,執法單位要拿捏平衡。

馬總統昨一早在府內召開輿情會議,行政院長劉兆玄也出席,會後政院發言人史亞平說,一般民眾拿國旗在圓山飯店附近繞來繞去「是OK的」,只要在淨空範圍外區域即可;馬總統也要求警察執勤時「要客氣有禮貌」,並說「民眾拿國旗的舉動是歡迎的」。

另,對有民眾日前帶國旗傘登山遭警方驅趕,引發北市藍綠議員紛紛痛批警方執法過當,根本是危害人權,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單純拿國旗、國旗傘並不違法,不應取締,警方做法不妥當。

對警方昨強力驅離揮舞國旗民眾,警政署副署長伊永仁說,國旗是國家的榮譽,警察一定會尊重國旗,警方執法的目標不是國旗,而是拿國旗的人有無維安顧慮,警方在了解後認為有狀況,便會執法,並無過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