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大紀元時報  停產停工 中國大陸中小企面臨困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7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受到國際金融風暴衝擊,中國大陸經濟趨緩,特別是中小企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其中紡織業停產或半停產的家數愈來愈多,營運虧損的情形也有加劇的現象。


據中央社報導,根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的統計,今年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幅從6月份的16%回落到11.4%,為2002年4月以來最低。前三季,工業品出口交貨值增長15.7%,較去年同期回落6.1﹪,9月份僅增長12.6%。


中國工信部分析,國際能源、原材料價格大幅波動,中國大陸能源和多數原材料產品價格上半年大幅上漲後,進入下半年出現不同幅度回落,部分企業難以適應市場劇烈波動。部分行業、中小企業生產經營面臨困境。1至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虧損面18.3%,同比擴大2個百分點,電力、紡織、有色行業虧損情況嚴重。


珠三角、長三角及西部地區部分中小企業出現停產、半停產。


中國工信部表示,2008年以來,由於多種不利因素的集中作用,紡織行業發展速度大幅下降,盈利能力明顯下滑,虧損企業不斷增多,行業發展面臨巨大壓力。


根據中國工信部的調查,紡織行業困難呈進一步加劇的趨勢,行業虧損面擴大,虧損額進一步增加。今年以來,虧損企業的經營狀況進一步惡化,1至8月,紡織行業規模以上企業的虧損面由去年同期的19.1%擴大到21.3%,虧損企業虧損額同比增長66%,比上年同期的13.9%劇增52.1﹪;部分企業已處於停產、半停產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