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自由時報   抗議警施暴 學界串聯靜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7自由時報  

〔記者范正祥、曾韋禎、洪美秀、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數百名經由網路串聯、來自全台各地的大學生、教授、文化工作者,昨天自發性地集結於行政院大門口前,「著黑衣、戴口罩」和平靜坐抗議警方於陳雲林來台的這段期間維安執法過當。要求馬總統和劉揆必須公開向國人道歉,警政署長王卓鈞、國安局長蔡朝明立刻下台,立法院應儘速修改限縮人民權利的集會遊行法。

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許維德等多名教授,昨也發起「捍衛自由人權、抗議警察暴力」的靜坐連署活動,呼應在台北的學界靜坐訴求,獲許多教授及學生響應。

這群以大學生為主,強調並非政黨或團體動員的抗議群眾痛批,海協會代表團來台不過短短幾天,台灣人民好不容易建立的民主自由體制,在滿城警力、威嚇的氛圍與強勢的防堵中,幾近崩解。政府在如同警察國家的武裝保護裡,自我陶醉於歷史性儀式的想像,及酒酣耳熱的輪番大宴中,憲法保障人民的自由言論與行動權利全被擱置、甚至忘卻。

警方數度向抗議群眾舉牌,但學生們並不打算退場。他們強調,這已不是維安有無過當的技術問題,更不只是政黨認同選擇的問題,而是暴力化的國家政權,對市民社會的嚴重挑釁和侵犯。難道要強化兩岸經貿交流,也必須透過降低台灣的民主自由程度,以達成與中國同樣極權統治的水準?

另,英國台灣協會五日針對陳雲林訪台發出聲明抗議,認為民主的台灣不容擅權違憲以及侵犯自由與迫害人權。英國台灣協會對馬英九「只談經濟、拋開主權 」的態度感到不解與不滿,更為政府接待陳雲林而不惜破壞台灣的民主,傷害台灣人民的基本人權,表達強烈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