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8自由論壇   民進黨不能走中間路線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8自由論壇   

民進黨應當要認清一件事—經過五十年的統治,從公務員、老師、軍官、警察、檢調、法官、媒體、證券金融業、企業主管一路到農漁會幹部,台灣社會八十%以上的掌權階層都是傾藍的。這些人或基於既得利益與權勢、或因族群和威權教育製造的意識形態、或基於對中國市場的嚮往,他們可以很自然地團結在一起,產生具有協調性的政治行為,根本不需要得到明確命令。從媒體不公的問題到最近的司法針對性清算都是明顯的例子。這群既得利益者不需要民進黨代言,事實上民進黨對他們的利益或族群地位反而是個潛伏的威脅。陳水扁的新中間路線在政治上是大失敗,在社會上也沒有改革成功。但如果民進黨執政也不能改革社會體系,那麼要執政的意義何在?

現在連好手好腳的都開始趴在地上乞討,比媒體炒作查理嗆活不下去時還要糟好幾倍。但媒體在鬥倒陳水扁後就不再提「活不下去」這幾個字,現在他們只想報導有人在五星級飯店裡慶祝三通。這個既得利益集團一旦騙回政權,就忘記台灣人民了。他們以為只要每天把馬英九包裝得漂漂亮亮,就可以騙人民忘了現在生活裡的苦,忘了看不到未來的無助。當我們看到歐巴瑪用Yes we can所引出的論述說服了美國底層的人民出來投票,得到了改變的機會,不禁想請問民進黨—你要拿什麼來讓有良心的中高階層民眾覺醒並產生認同?你要拿什麼來讓台灣底層的人民相信這個社會有改變的機會?

(作者黃祥哲 為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