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自由論壇   風雨無阻 學生苦等政府回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9自由論壇   

外界捐贈的物資源源不絕,有民眾送來薑湯,讓在場淋雨的學生暖暖身子。
(記者羅沛德攝)


數百名大學生不滿警察執法過當、侵犯人權及言論自由,昨日於自由廣場持續靜坐,現場高掛白布條,表達靜坐學生要求馬英九總統道歉的訴求。
(記者羅沛德攝)


 


數百名大學生不滿警察執法過當、侵犯人權及言論自由,昨日於自由廣場持續靜坐,雖然下著大雨,但絲毫澆不熄學生追求真理的熱情。
(記者羅沛德攝)



「一一○六學生靜坐行動」理念獲得各地學生的支持,昨天成功大學光復校區門口也有師生加入靜坐。 (記者孟慶慈攝)

 
〔記者林嘉琪、陳宣瑜、林毅璋、林相美、孟慶慈、徐夏蓮、郭芳綺/綜合報導〕為抗議陳雲林來台期間警察執法過當,「一一○六學生靜坐行動」進入第三天,儘管昨天氣溫驟降、颳風下雨,百餘位學生仍堅守自由廣場,不少學生表示,即使天氣再差,身體再濕,三項訴求沒有得到回應前,我們絕不走。

全台串連 各地學生加入靜坐

學生靜坐的理念也獲得其他各地學生的串連支持。台大法律系學生許仁碩表示,新竹交通大學與高雄部分學生都已發起抗議行動;另外,昨成功大學光復校區門口有四、五十位師生靜坐,有成大、嘉義中正大學、高雄中山大學、台南大學、崑山科大的學生參加;中部大學生今天下午二點起,也將在中市勤美誠品綠園道靜坐抗議,和台北靜坐抗議學生串連;南部大學生則醞釀號召北上加入靜坐,還要購買物資一起送上台北。

五人病倒 學生仍然期待彩虹

昨夜已有五位學生幹部病倒,不過學生提出的三點訴求:馬、劉公開道歉;國安局長蔡朝明、警政署長王卓鈞下台與修改集會遊行惡法,仍未獲得任何回應。

學生先是遭到強制驅離,昨又面臨惡劣天候,雨棚搭架起之前,他們只能套著輕便雨衣,泡坐在積水的廣場前。台大學生會長許菁芳呼籲大家堅持下去,她並援引電影《海角七號》台詞「風雨過後,就會有彩虹」,紅著眼哽咽地說,「難道你們不期待彩虹嗎?」

除了靜坐學生,現場也有很多民眾、教授前往聲援送暖,還有屏東科大教授特別搭高鐵北上支援。

教育部長鄭瑞城並未到靜坐現場,而是在昨天出席一場優良教師表揚大會後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天氣轉變,盼學生注意不要著涼,也希望大家早點回學校上課。

不過主張和平、理性與人權的靜坐現場,昨也出現零星插曲。上午有「阿公尋孫子」、下午還有「爸爸找兒子」,不過當事人都沒現身,另有人大喊要學生趕快回家,「不要再亂了」,也有人提醒,「如果學生持續多天靜坐,應該要向家裡報平安」。

各界關心 熱心民眾捐贈物資

也有民眾熱心提供雨衣、水、橘子、薑湯、燒仙草、便當與麵包等物資,一位民眾把物資交到學生手上時說,「因為國家不民主,害你們辛苦上街頭,是長輩不好,只能捐贈物資,以示支持」。

台大法律系學生許仁碩表示,陸續都有民眾熱心捐款,截至靜坐第二天,捐款已達四十幾萬,「目前謝絕任何捐款」,相關經費都使用在租用硬體、音響、發電機、流動廁所與帳篷等支出,到昨天為止尚餘二十八萬,物資也已足夠,「感謝各界關心」。

官員喊話 內政部仍將會勸離

內政部長廖了以昨表示,對於學生在自由廣場前的靜坐抗議活動,警方還是會以柔性勸離為主,他認同社會各界可以就集遊法是否改為報備制來做良性溝通與討論,也不排除親自到自由廣場前,實際了解學生的意見。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羊曉東表示,由國安單位主導的協和專案已結束,目前北市的集會遊行回歸市府權責;只要學生依法提出申請,市府一定會依法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