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自由論壇   2006年倒扁紅潮 馬:不需鎮壓或勸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0自由論壇   

二○○六年紅衫軍的倒扁行動與日前由民進黨發起向陳雲林嗆聲的「圍城行動」,參與的民眾位於藍綠光譜的兩端,所受到台北市警局的對待也截然不同。紅衫軍申請集會遊行的過程受到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的禮遇,圍城行動則屢受刁難;而警方驅離行動的態度也是大不相同,對待紅衫軍以和平手段為主,對待圍城群眾則採取強勢行動(見圖)。(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二○○六年紅衫軍的倒扁行動與日前由民進黨發起向陳雲林嗆聲的「圍城行動」,參與的民眾位於藍綠光譜的兩端,
所受到台北市警局的對待也截然不同。紅衫軍申請集會遊行的過程受到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的禮遇,圍城行動則屢受刁難;
而警方驅離行動的態度也是大不相同,對待紅衫軍以和平手段為主(見圖),對待圍城群眾則採取強勢行動。(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黃敦硯、劉慶侯、林俊宏/專題報導

紅衫軍倒扁行動,與民進黨向陳雲林嗆聲的「圍城行動」,均為台灣近年來頗受矚目的大型集會遊行活動。只不過,台北市警局對待處在天平兩端藍綠民眾的作法,截然不同。

有別於此次圓山驅散過程中,衝出拒馬外的鎮暴部隊見人就以警棍用力猛打,當年的馬英九表示:「希望在不引起衝突和傷害的原則下,只要現場逾五千名民眾是平和的,不需用到鎮暴或勸離的手段,一步一步的來作處理。」

馬英九甚至還柔情處處,在二○○六年九月十四日一早,他現身凱道倒扁現場送早餐,媒體質疑他身為市長,卻送餐給聚眾人士,角色似乎混淆錯亂,他的說法是,以黨主席身分到場分送,只是單純對群眾表達關懷。

就地合法紅衫軍集會

再三刁難綠圍城申請

先說二○○六年九月的紅衫軍倒扁行動,當年九月九日行動登場,數萬紅潮在凱達格蘭大道靜坐,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要求時任台北市警局長王卓鈞,核准廿四小時集會遊行,讓這項活動不致違法,之後又開放台北車站前廣場長期供倒扁總部使用。

反觀,這一次一一○六民進黨要舉辦「圍城行動」,當年的台北市長如今已貴為總統,而昔日的台北市警局長王卓鈞也升為警政署長,但民進黨光是申請舉辦活動就遭到再三刁難,還得要民進黨再三保證活動會和平進行,才獲得核准。

放行紅衫軍一路脫序

施暴綠圍城流血收場

台北市政府與台北市警局,對待藍綠雙方申請舉辦活動,出現差異。

其次,紅衫軍於二○○六年十月十日當天發動「天下圍攻」,但並未合法申請,且國慶日當天,多位前往總統府參加國慶大典的民進黨立委,遭紅衫軍挑釁甚至肢體衝突,國慶大典結束後,部分政府官員與外賓的座車,竟遭到拍打驚擾,這樣的脫序行為,警方並未強力執法,僅適度在一旁排解,沒有特別的逮人行動。

當天下午,原在台北車站靜坐的紅衫軍突然改變路線,朝台北東區SOGO商圈遊行,台北交通形同癱瘓。從上午到深夜,警方均未採取強勢作為驅散非法群眾,北市如同陷入無政府狀態,警方除蒐證外無能為力,一路放寬核准紅衫軍活動的台北市長馬英九束手無策。

晚間,仍有約數千人霸佔台北車站前忠孝西路,馬英九與施明德總部人員在市警局協商後,施總部決定讓出四個車道。由於第二天就是中秋節長假後首個上班日,若不驅離將嚴重影響交通,當時警政署長侯友宜向王卓鈞下達最後通牒,表示「一個車道都不能讓」,忠孝西路八個車道都要淨空,揚言必要時由中央接管處理,令王卓鈞夾在馬英九與警政署中間相當為難,最後才於翌日清晨,由刑警先行、鎮暴部隊在後,緩緩推進向前,在部隊逼進館前路口時,刑警進入紅衫軍人群,配合著女警以擴音器柔和的勸導聲,以柔性方式驅離清空。

但警方對民進黨「圍城行動」,下手卻毫不手軟,縱使有多人朝警方投擲石塊、汽笛,造成多名警察受傷,可是當警察衝出逮人時,手上的警棍與盾牌也沒閒著,不停朝民眾甚至採訪記者身上招呼過去,令許多民眾頓時頭破血流,一張張令人怵目驚心的血腥照片,佔據各大新聞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