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大紀元時報  修集遊法 立法院19日辦公聽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1大紀元時報  

【記者李淑文/綜合報導】針對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期間,拿國旗遭到驅離以及上揚唱片行等事件,台灣大學等十多所學校學生從6日起靜坐,抗議員警執法過當侵犯言論自由以及修改集會遊行法等訴求,朝野兩黨10日回應,訂19日於立法院舉行「修改集會遊行法」公聽會,廣納社會意見。


廣納意見 歡迎學生參與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10日表示,黨籍立委朱鳳芝提案的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確定排入19日內政委員會議程,並將召開公聽會廣納各方意見,公聽會也歡迎目前在自由廣場靜坐的學生參與。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10日上午回應,府院黨已達共識,協調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公聽會,讓學生派代表與會。


針對陳雲林來台期間,警員執法過當行為,上百名學生6日起靜坐,要求「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劉兆玄必須公開向國人道歉」、「警政署長王卓鈞、國安局長蔡朝明應立刻下臺」、「立法院立即修改限縮人民權利的『集會遊行法』」。


目前,全台灣各地大學有一百多位教授昨晚連署聲援,已經有近4千人和70個公民團體在野草莓學運部落格連署。目前朝野在「修改集會遊行法」回應學生的訴求。

改許可制為報備制

現行集遊法1988年施行,當時稱為「動員戡亂時期集會遊行法」,3年後拿掉「動員戡亂時期」,其中集會遊行採許可制、禁制區、警方為專責執法單位等管制條文依舊保留,以致集遊法違憲與否的爭論時有所聞。


多個民間社團認為,集會遊行採事先許可制,剝奪憲法賦予人民集會結社自由的權利,多年來持續奔走,盼早日將許可制改為報備制。學生的訴求改為報備制、檢討禁制區之規定、規定警察執法的界線、取消刑罰,改採行政罰。


王郁琦說,總統本來就支持修改集會遊行採報備制,但目前來看,修法是時機問題,並非修法有任何不對的地方,應先凝聚社會共識,再討論修法。


內政部次長簡太郎表示,警政署去年曾研究集會遊行究竟採許可制或報備制較適當,但僅止於研究階段,未觸及修法層面。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顧立雄10日到台北市自由廣場,關切學生運動。他表示,在扁政府時代,就已經推動集會遊行法改成報備制,但主政者都會擔心,也沒想過會有學生用這種方式推動,現在就看國民黨政府的態度。


學生的訴求在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地,陸續有學生進行靜坐串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