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大紀元時報  羈押未進食 扁提十禁食理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4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涉及貪汙等罪嫌遭羈押禁見,12日送入台北看守所獨居房,陳水扁進入看守所後除了喝水外並沒有進食,律師鄭文龍13日探視後轉述,陳水扁精神正常,他感謝外界對他的關心,同時也轉述陳水扁提出的「哀司法已死」等10點禁食理由。對於陳水扁認為被羈押是政治迫害,特偵組強調,確實蒐集到足夠事證,絕非押人取供。


閱讀卷宗打發時間


陳水扁是從前天上午8時25分送入台北看守所,經過例行身體檢查流程後進入獨居房,編號為「2630」,陳水扁中午一度起身,但沒有食用所方準備的午餐與晚餐。所方表示,陳水扁睡眠作息一切安穩,多以閱讀案件的卷宗打發時間,除喝水外,至13日仍未進食。台北看守所表示,所方會密切注意他的作息。


昨天是陳水扁遭羈押的第2天,看守所外的拒馬已經撤離,交通不再管制。不過,轄區的台北縣警局土城警分局仍派駐部分維安警力以及偵查隊刑警,遇到零星狀況仍配合法警維持秩序。


除了大批媒體在看守所外駐守採訪,一名女子上午手持一個籃子,內裝一個娃娃,企圖要送進看守所給陳水扁,還有一名男子向警衛室表明「便當要送給陳水扁吃」,都遭法警婉拒,所方表示送東西給在押被告必須家屬同意。

陳水扁的委任律師鄭文龍昨天上午也探視陳水扁,鄭文龍表示,他與陳水扁見面時,有轉告民進黨中央以及前副總統呂秀蓮的關心,也轉達外界的一些「狀況」。他說,陳水扁感謝社會大眾的關心,以及民進黨與呂秀蓮的聲援。


扁提10點禁食理由


鄭文龍說,陳水扁除了在12日凌晨的合議庭評決過程中,有喝豆漿與吃一個蛋餅,12日早上、中午、下午都沒有吃東西,到13日也都沒吃,所以是處於一個禁食的狀態。鄭文龍有勸陳水扁要吃東西,但遭到拒絕。


鄭文龍還轉述陳水扁提出的「哀司法已死」等10點禁食理由:第一點、哀司法已死;二、倒民主退步;三、甘願為台灣人民坐黑牢;四、願為台灣國犧牲生命;第五點、反威權、反共產、反獨裁;第六點、要主權、要自由、要民主;第七點、顧台灣拼中國;第八點、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第九點、起來吧!撩落去;第十點、別放棄,我們一定會成功。


此外,陳水扁也透過律師,提出三點質疑,質疑檢方未審先判、奉命起訴;也質疑檢方的聲押聲明,認為檢方其實早就寫好了,連羈押房也幫他準備好了。


被問到要不要提抗告,律師鄭文龍表示,並沒有這個準備。律師與陳水扁說法定調口徑一致,認定檢方聲請羈押是出於政治迫害。不過,特偵組強調,確實蒐集到足夠事證,絕非押人取供,而且檢察官在訊問完畢後,經過充分討論才作成聲押決定,絕無外力干涉,一切程序合法,後續也將視偵辦進度,必要時將借提陳水扁應訊。

特偵組送傳票

約談陳致中夫婦與陳幸妤


特偵組偵辦前第一家庭疑洗錢案,13日下午4時許,特偵組派車將傳票送到寶徠花園廣場。根據了解,這次傳票送達的對象是前第一家庭成員陳幸妤,以及陳致中、黃睿靚夫婦。


雖然特偵組低調不願證實傳喚3人的確切時間,不過,檢方可能最快今天以被告身分傳喚陳水扁兒子陳致中、黃睿靚夫婦,以證人身分傳喚陳水扁女兒陳幸妤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