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大紀元時報  長三角產業下滑 數萬民工失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5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長江三角洲地區出現大量企業倒閉或減產而造成工人大量被裁員,僅紹興一地估計就有10萬打工者失業。數萬外來打工仔失業,又難找到新的工作,只得回鄉。而業內人估計,年關後,情況可能會更加惡化。


據《南方週末》報導,三角洲地區是中國的經濟發達地區,有大量勞動密集型產業集中在那裡,但近來這些產業的處境都非常艱難。紡織業產量下降一半甚至更多。其它如休閒運動車、電動工具行業和金屬加工等行業產量也都大幅縮減。


報導中稱,據永康各業業內人士多數估計,失業者比例在一成五至兩成,永康一地失業人口便超過5萬左右。按紹興紡織業內多數人的估計,這次危機造成被裁、停產企業工人找工作還沒找到而繼續找工作或者回家的,目前應該在兩成左右。


紹興的就業人口按官方統計數據為56萬就業人口,其中約26萬在紡織業,但按照多數人的估計,外來人口,紹興縣就業人口可能有70萬,紡織業就業人口可能有46萬。以兩成來算,失業者達10萬。


2008年7月,紹興縣夏履鎮金雄集團停產,1,200工人被拋出門外。由於當時紡織業形勢還沒有目前這麼惡劣,多數工人都到夏履附近的紡織廠、服裝廠、繡花廠等工廠重新就業。但隨著越來越多的工廠停產或者裁員,工作已經越來越難找。10月初江龍控股倒閉,有8個公司或者分廠的江龍,可能已將4千多人推向社會,加上金雄、五環、華聯三鑫等4大停產企業,被推向社會的工人可能近萬。


小紡織企業裁人也相當普遍。在紹興柯北金龍工業園,原先有30多人的永興燙金廠只剩下12、13人,法蘭德針織工人減了一半,忠福印花廠工人則從高峰時的40幾人降低到20幾人。


生產鋁合金的浙江永康力士達集團辦公室主任朱益新說,他9月份時曾去永康人才市場招過一次人,那裡有60多個攤位擠滿了前來招聘的單位。但10月再去,在偌大的招聘大廳裡連他的企業在內就只剩下7家在招人。


紹興某紡織企業老闆李先生認為,年關實際上已經成為一個分水嶺,年關前,沒有好轉希望的企業肯定會永久性給多餘人員「放假」。他認為,由於普遍減產三到五成,未來兩個月,長三角失業人數和失業率將成倍增加——中國也將迎來新世紀最大的失業潮和返鄉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