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自由時報   野草莓不是綠色的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5自由時報  

一九九○年春天的「三月野百合學運」的中心主軸為重建民主,以「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提出政經改革時間表」為訴求,不到一週就受到當時的李登輝總統召見與善意回應,有效催促民主改革的腳步,同時造就很多優秀的政治人物。

這一次「十一月野草莓學運」的中心主軸則為捍衛基本人權,以「馬總統和行政院劉院長公開道歉、國安局蔡局長與警政署王署長下台、修改集會遊行法」為三大訴求,理直而氣壯。可惜,靜坐迄今已逾七天,仍被民意支持度下滑到二成的馬政府冷漠以對,任其在淒風苦雨中哀聲吶喊,不但不道歉、不下台,還不屑地說:「挺兩天就過去了」。

陳雲林事件導致馬總統自我矮化、出賣國格及放任維安警察粗暴鎮壓人民是事實;集會遊行法成為掌權者箝制對手、侵犯人權的惡法,也是事實。如果,馬政府還試圖想藉羈押卸任總統阿扁、偵辦綠營官員來轉移焦點,掩飾過失,認為新世代的「野草莓」是脆弱的,不堪一擊的,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拒絕沉默的社會大眾,請擺脫藍綠標幟,勇敢地走出來,一起來細心呵護「野草莓」。

(作者徐夢筆 為媒體退休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