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30自由時報   民進黨在「扁案」中的盲點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30自由時報   


韓國的兩任總統(盧泰愚和全斗煥)均主要因軍事叛亂、內亂及光州血案等被判刑,受賄只是其中一小項(雖然款項巨大)。今天藍營拿陳水扁和他倆相比,也不無道理;因為在他們眼裡,扁亦犯叛亂(分裂中國)和內亂(奪國民黨政權)罪。只因藍營不敢把這兩條罪名公開出來,扁又無血債,所以只有靠千百倍渲染貪污,才能給扁定罪。而陳水扁必定會被定罪、判刑和關進監獄。從他剛離任一小時即遭檢調偵辦,就可清楚看出。

以國民黨的本質,藍營作法毫不奇怪;民進黨的反應卻不可思議。在扁尚未被起訴,更未被定罪之際,就違反該黨二審有罪才除名的遊戲規則,由廉政會對扁做出一審有罪就除名的重罰;不僅違規,更是有罪推論,等於強化給陳水扁定罪的心理導向,是一個在藍營思路的裁決。蔡英文聲援陳明文和蘇治芬,卻迴避扁案。按無罪推論原則,三案都尚未起訴,民進黨主席為何「雙重標準」?

陳水扁和台獨無法脫鉤

某些泛綠理論家也隨藍營媒體高喊,不要把陳水扁和台獨掛鉤。但今天誰有能力把陳水扁和台獨脫鉤?代表國際公認的台獨勢力當上了台灣總統的陳水扁是一個指標性人物,全球最貪腐的國共兩黨,是因為台獨而把陳水扁往死裡打;這難道還有異議嗎?馬英九特別費案出來後,藍營和中國媒體對他遣詞用句十分客氣,而對陳水扁則破口大罵;這難道是真痛恨貪腐嗎?檢調只辦綠不辦藍,檢調內容幾乎每天見報,沒人追究;而扁律師傳幾句和案情無關的親情則被調查,要懲罰;其心態難道還不一目了然嗎?

藍營媒體天天高喊要民進黨和陳水扁切割,他們不替支持度江河日下的馬英九國民黨著想,指教一下他們該怎麼做,卻日夜關注民進黨的生存,如此這般「好心」,難道民進黨高層真要領情嗎?藍媒是希望民進黨壯大,還是希望民進黨垮掉,這還是需要討論的問題嗎?

民進黨高層拒聽綠營基層民眾呼聲,卻對藍媒的叫喊唯唯諾諾。這種作法不是和陳水扁切割,而是和綠營民眾切割。我們先不從理念角度,僅談技術層面,民進黨有沒有資本做這種切割?切不切得起?

總統大選後民進黨改選黨主席,報導說投票率五成一,共十三萬人投票,說明全部黨員是二十六萬左右。蔡英文以七萬多票獲勝。她即使拿到全部十三萬票,也只有綠營五百四十四萬選民的百分之二點五。那民進黨和黨主席在多大程度上代表綠營民意,是值得探討的。

民進黨沒資本「切割」

我們看美國,今年共有一億六千萬選民,其中八千六百萬是註冊民主黨員 ,五千五百萬是共和黨員,其餘是小黨或無黨派。這裡不談美國的選舉人票,只談人頭票,因為台灣是人頭票制度。歐巴瑪最後贏了六千六百八十萬票,麥肯得到五千八百三十萬票,剩餘票被小黨分掉。也就是說,歐巴瑪是百分之百地依賴自己的黨員,並在丟掉二千萬張本黨選票的情況下獲勝;麥肯是在拿到了全部共和黨員票之後,又多得三百萬對手或其他黨的票,對本黨的依賴是百分之九十五。換句話說,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都是絕對依靠本黨黨員的選票。

但民進黨的全部黨員只占綠營選民的百分之五,也就是說,民進黨是百分之九十五依賴綠營基本盤的選票。在如此高比例、絕對要依賴綠營基本盤選票的情況下,民進黨有資本得罪基本盤嗎?一個黨,一個領袖,要站立起來,振臂一揮能有影響力,需要數不清的努力;但要倒下卻只需一、兩個關鍵的錯誤。

李登輝和台聯就是典型的例子。當年李登輝因高舉「制憲正名建國」的大旗,無論在台灣,還是在海外,其聲勢都達到無任何台灣人可比的程度;但在紅衫軍為倒綠而倒扁時,刻意和扁切割,和綠營切割,不識大局,不顧大局,結果就是被淘汰出局;不僅台聯在選舉中一舉泡沫化,其民間捐款也驟然跌到谷底;而李登輝本人曾有過的那種聲望和光環,也將永不再回來。

理念不清能保住台灣嗎?

雖然今天的陳水扁案和他任總統時有些變化,但國民黨要用整掉陳水扁來整垮綠營的本質是一樣的。而對這個本質認識不清,才導致蔡英文對扁案的左顧右盼。這種態度,已經在綠營中引起相當反彈。民進黨領導人得罪不起的,不是高聲喧嘩的泛藍媒體,而是沒沒無聞、只想保住自己家園的綠營基層民眾。

對陳水扁一案的認識,絕不是對陳水扁這個人的認識,它反映的是政治人物對目前台灣局勢和今後走向的判斷。而對政局認識不清的背後,是理念的不清。蔡主席自當選至今,無論在台灣還是在美國的演講,都從未提過一邊一國,從未就國家定位的終極目標做過明確闡述。國民黨有明確的終極統一目標,並不惜一切代價地在努力。那民進黨的終極目標是什麼?要怎麼努力?

在美國,無論是共和黨的雷根、布希,還是民主黨的柯林頓、歐巴瑪,都是靠高舉本黨理念的大旗而凝聚了人心,贏得了勝利。一個陣營領袖,不能舉起一面理念清晰的旗幟,卻要靠民眾推著、拽著、拖著,才謹小慎微地挪步,能撐得起保護台灣這個大業嗎?

 (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