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1自由時報   全台野草莓誓師 12.7台北大遊行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1自由時報  

野草莓學生昨持續在自由廣場抗議,並以各式裝置藝術向馬政府表達他們不變的決心,以及訴求非暴力與人權的主張。 (記者叢昌瑾攝)


預計逾千名學生、教授走上街頭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國家不暴力,野莓向前進!」來自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的野草莓學運代表昨天上午聚集在自由廣場,宣示十二月七日舉辦大遊行的強烈決心。野草莓發言人許仁碩表示,各地同學對於政府不公不義的行為感到痛心,預計會有上千名同學、上百位教授站出來參與遊行。

另外,野草莓也邀請朱約信(即豬頭皮)、學生樂團、地下樂團從昨天中午開始在自由廣場舉行「野莓開唱」。

學生火苗很寶貴 人本決定聲援

人本基金會董事長史英則認為,學生的火苗很寶貴,會聲援七日的大遊行。

昨天的誓師大會,野草莓同學先以肉身打開象徵國家暴力的牢籠,放出野草莓氣球後揭幕,象徵「野給社會看,野給國家看」,隨後再由各地代表輪流發言。

野草莓台北場發言人羅士翔宣讀大遊行的「聯合聲告」,呼籲大眾和同學們,不要輕易忘記十一月台灣人權遭受的踐踏,被搶奪的旗幟,被折斷的手指,被抬走的機車,被關掉的音樂。

羅士翔並批評馬政府毫無悔意,加深同學的憤怒與決心,堅持「道歉、下台、修法」三項訴求,號召更多人在七日一同創造歷史。

野草莓學生預計七日中午十二時在自由廣場集結,沿著林森南路、忠孝東路步行走向行政院,隨後轉往立法院,最後抵達凱達格蘭大道,預估下午四時回到自由廣場。許仁碩強調,為凸顯野草莓反對集遊法「申請制」的訴求,這次遊行不會事先申請,只會事前報備,請警方提供必要保護。為維持遊行秩序,野草莓學運也會自組二十至四十人的糾察隊,同時歡迎民眾自發性加入,但謝絕任何政黨的動員。

野草莓高雄場幹部鍾效京指出,高雄場預計七日會有上百人參與遊行。

至於野草莓新竹場同學林名哲強調,七日將集結上百名清大、交大的師生包車北上,並設計「倒著走」的節目,象徵集遊法造成台灣人權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