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大紀元時報  音符裡旋轉的美麗星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3大紀元時報  

☉華風

在浩瀚無際的宇宙裡,總有一個旋轉的星球,上面住了很多音樂人,住了很多樂器,他們在流雲香花裡自在地演奏,奏出一曲曲美妙的天音,當地球人感應到他們的音樂時,就會有一種特別的激動與滿足……每次,當我聽到那種讓人心靈世界產生震動的音樂,就會想起這個傳說,想起遙遠的星球上的音樂人,還有那神話天宮中彩帶飄舞的樂神飛天。

竟也想到巴哈,這位西洋音樂的開山鼻祖,一生都在寫歌頌神的音樂,創作了逾千首宗教作品,據說他有一個習慣是,每次作曲前在樂譜上角寫下「上帝,幫助我」,樂曲完成後則在樂譜下角寫上「榮耀單單歸於神」。巴哈的音樂充滿敬拜之意,總將人帶到很遠的地方,彷彿與那傳說中的音樂星球有什麼相關。

將音量調到適度,聽一下《馬太受難曲》,最後一首合唱曲在安詳輕柔的氣氛中,已將一切塵囂苦痛復歸平靜。復歸平靜,只留下漸漸遠去的感召讓人沉思。於是,音樂,歌舞,歷史,文化,悠悠幾千年,像是為了延存一種記憶,人類在這反覆上演的一幕幕戲中,認識了「崇高」,認識了「神」,領略到一個解脫生死痛苦的指引。曲終夜靜,從巴哈的音樂裡出來,又流回到內心的,已是別樣旋律。

別樣旋律,那是真正的震撼。近幾年來,美國神韻藝術團展現的音樂歌舞,演繹的天上人間,其形式之絢美新穎,內涵之豐厚蘊藉,意境之高遠深邃,大跨度地超越著時下各種文藝表演,給人類傳統文化的復興帶來了希望。在這個新的世界裡,當那靈動雅致、舒展清越的音樂徐徐地彌漫到每個人的心田,會讓人感到洗卻了身心的汙垢,撫平了靈魂的躁動,開啟著塵封的記憶,在驚喜中見到自我簡潔的本質,感受生命初洗如嬰。

拯救,光明,聖潔──人們在這裡感到了來自天國的福音。希望伸出千隻手臂救助世人,鼓舞和祝福人擁有美好的未來,這是神的大慈大悲。神韻藝術團表演的中國古典舞和交響樂、演員安詳而寧靜的神態、所表達的對善良和純真的呼喚,融合成一種不可抗拒的溫馨與和美,使所有的觀眾一致動容。

如果說,巴哈的音樂可以讚歎與賞析,而對神韻,只有傾聽和感動;如果說,巴哈的創作使人覺得彷彿得力於某種靈傳,神韻則像遙遠天宇的「音樂人」已來到了人間,他們在流雲香花裡自在地演奏,奏出一曲曲美妙的天音,當地球人感應到他們的音樂時,就會有一種特別的激動與滿足……這並非奇想,科學家不也拍攝到了太陽系以外的行星,為找到另一個藍色的地球增添了可能性,誰能斷言茫茫宇宙再沒有生命居住的星球、沒有霓裳歌舞和曲樂悠揚?

「萬古天門開,眾神下凡來」,瑞靄祥雲中流出的天曲神韻,激發起人內心深處的渴望,扣響著一個人世千年的命題:回家。「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是誰,我們往哪裡去」……回家啊!這對迷失於人間的遊子的強烈呼喚,來自生命的原鄉,怎不讓人熱淚盈眶。

音符裡旋轉的是美麗的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