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6大紀元時報  中國愛滋新隱憂 2億民工成高風險群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6大紀元時報 

【記者顧佳韻/編譯】擔心愛滋病會在中國的2億民工中快速擴散,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最近在大陸推出一支宣導短片,教導外地民工防治愛滋病,因為這群離鄉背井的民工,已慢慢成為愛滋病的高危險群。


到目前為止,中國愛滋病感染者主要集中在吸毒者、同性戀、娼妓和1990年代買血計劃受害者。根據官方統計,到2007年底,中國愛滋病/HIV病毒感染者約70萬人,占其總人口的0.05%。


這種傳染病在民工等特定團體,以及在一些偏遠和農村地區的感染率很高。中國的建築工人、礦工和臨時工都是愛滋病可能的傳播者。他們時常遠離家庭、生活枯燥,只要有些錢,就會找那些和他們一樣無根的妓女,而且通常很少使用避孕套。


性傳播疾病在流動人口中通常比固定人口的患病率高。而且流動人口的醫療保健及資訊又比城市居民要差。一旦患病,害怕被同事疏遠和失去工作,使得他們不願做愛滋病毒測試,愛滋病毒如果沒有藥物加以控制就會發展成愛滋病,導致死亡。


有關愛滋病的恥辱和令人懼怕,以及羞於談論性,讓找到愛滋病病毒攜帶者更為困難,而那些人通常缺乏愛滋病防治知識,對官方毫無信任。中國愛滋病疫情目前仍呈上升趨勢,2億民工勢必形成中國防治愛滋病的新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