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7自由時報   不甩中國 薩科茲與達賴會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7自由時報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無懼中國的威嚇,目前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法國總統薩科茲六日在波蘭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晤。薩科茲說,每次談到西藏問題時,「我都說我會在今年底前與達賴會面,從不猶豫。」

會見達賴 歐盟輪值主席的第一人

薩科茲不顧北京警告與達賴會晤,而且是目前唯一在擔任歐盟輪值主席期間與達賴會晤的歐盟領導人,薩科茲在會後說:「達賴喇嘛證實了我已經知道的事,就是他不會要求西藏獨立,我告訴他我認為尋求達賴與中國當局的對話有多重要。」他說達賴也表達對當前西藏局勢的關切。

談到中國對這次會晤的不滿,薩科茲說,他身為法國總統和歐盟主席是自由的,有價值觀和信仰,「別把事情弄緊張」。他補充說,世界需要開放的中國來參與全球治理,「中國也需要一個強大的歐洲,讓中國企業有工作可做」。

薩科茲在會前就說到,「沒有必要把事情看得那麼嚴重。我一直認為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呼籲大家冷靜看待此事。

北京已取消原訂本週稍早在法國舉行的中國—歐盟峰會報復,也揚言薩科茲此舉可能危及中法間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貿易交易。此外,中國網站日前出現抵制法國貨的呼聲,但是貼文後來被刪除。

北京威嚇 揚言危及中法兩國貿易

法國外長庫席納也說:「我們不能讓他人來指揮法國該怎麼做,就算是我們的朋友也是如此。」

達賴這次是受邀出席波蘭紀念反共產政權的團結工聯領袖華勒沙獲諾貝爾和平獎二十五週年紀念會,出席者還包括其他歷屆和平獎得主、波蘭總統圖斯克、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以及華勒沙本人等。達賴在紀念會上呼籲對話和慈悲解決當前世界面對的問題,他說,「上個世紀的戰爭並未解決我們的問題,所以這個世紀應該是對話的世紀,所有問題都必須透過對話、了解他人利益和權利來解決。」他也呼籲裁武,表示去軍事化必須從「內心和平」和放下恐懼和猜忌著手。

華勒沙被視為波蘭共產政權一九八九年和平垮台的關鍵人物,達賴則在同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