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7自由時報   我們的憤怒與感謝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7自由時報  


為了抗議國家暴力及過度限縮人民權利的集會遊行法,台南野草莓在成大光復校區門口的靜坐,已持續了一個月。這段期間內,我們在得到許多師長、市民、NGO團體以及國外人權團體聲援的同時,也受到許多電子媒體及反對者的抹黑與嘲諷。

原本,我們天真地以為:即使訴求無法達成、即使馬總統及劉院長不為十一月初國家暴力一事道歉,起碼也會加強員警的法學教育與執法訓練。若能使台灣人民生活在一個免於恐懼的環境,我們的努力是值得的。畢竟,無論你認同或反對野草莓的訴求,警方在陳雲林先生來台期間內執法尺度有爭議一事,的確是不爭的事實。

沒想到,政府竟然以「撐兩天就過去了」、「大學生素質低落」的敷衍態度來回應我們,甚至讓李漢卿調升,讓教官們前來「關心」,讓不明車輛持續監視我們。最令人忍無可忍的,是他們違反了先前對樂生的承諾,以粗暴的手段強制拆除樂生療養院,並將樂生青年及院民「拖離」。對於我們修改集會遊行法的訴求,內政部更以換湯不換藥的「強制報備制」草案予以回應,企圖藉此蒙騙大眾。

顯然,政府聽不下靜坐形式的溫和聲音。前輩們以血淚築起的民主秩序及人權價值正在迅速瓦解。在失望與痛心之餘,我們決定在今日北上會合全國野草莓,走上街頭,透過街頭運動的方式直接向總統、行政及立法機關表達野草莓的憤怒,以及我們追求人權保障的決心。這一次,不限學生,野草莓歡迎所有市民朋友共同參與。只要您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在今天中午十二點到台北自由廣場,由我們負責遊行的內容及各位的安全。

感謝各界師長、朋友們一個月來的鼓勵與支持。我們會永遠記得寒風中的紅豆湯、清晨的三明治及數以萬計的連署簽名,每一個支持的聲音都是我們堅定信念的力量。但是,也請別忘記被折斷的中指、被毆打的十五歲少年、被關掉的台灣之歌,還有我們被玷污的人權與自由。

朋友們,今天中午,讓我們相會台北街頭!

(台南野草莓官網:http://sites.google.com/site/tainan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