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大紀元時報  央視曝3公支出 年達9千億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8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中共中央電視台的《新聞1+1》欄目出現驚人的披露,中國行政開支,僅公款吃喝、公費出國、公車開支3公費高達9,000億元。在目前經濟危機的嚴重局勢下,央視披露的這一數字,讓網友大感震驚,甚至有網友大嘆「該亡國了」。


觀察員、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研究室特約研究員王錫鋅在《新聞1+1》節目中透露,中共公款吃喝、公費出國、公車開支一年9,000億。王錫鋅提供的數字,讓主持人柴靜似乎吃驚的樣子,重複問道:「您再說一遍,是多少?」王再次肯定地說:「公款接待、公費出國考察、公車,也就是三公,一年9,000億。占這個行政開支的30%。」


柴靜馬上問:「財政部不是公布29個億嗎?」王錫鋅答:「統計口徑不一樣吧,財政部可能指的是中央財政支出。」


9,000億這個數字,讓人吃驚。有網友驚呼「天文數字」,有網友驚說能建90個上海磁懸浮。網友「海水潮」說:「9,000億元是什麼概念,就是每年建設90個上海磁懸浮。」此外,還有部分網友計算道:「也就是說每年我國的每個人都要花700元左右供公務員公款吃喝、出國考察?」


王錫鋅還提到,關於政府人員的龐大問題。他說:「我最近就看到一個新聞,讓我嚇一跳。我們遼寧的鐵嶺市,一個304萬人口的地級市,居然有9 個副市長,而辦公部門居然有20個副秘書長,另外有一個山東的貧困縣只有30多萬人口,居然有15個縣長助理,的確是令人震驚」。


有網友看到這消息「酸」在心裡:「在某黨的政治眼光中,公務員階層、士族階層是這個國家的基礎,貧民階層就是個P。」;有網友認為「絕對不止」;也有網友說:「要求公布詳細情況!」

也有人認為這根本就不算是新聞了,網友說:「貌似不是什麼新聞了,前幾年就說了一年公款吃喝可以造幾艘航母了」;還有網友大嘆:「該亡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