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1自由時報   孟買血案潛藏更大陰謀?
上一頁 向上

20081211自由時報   

☉明居正(台大政治系教授)

印度西部金融中心孟買在當地時間11月26日深夜,遭受多起恐怖攻擊。至少10名恐怖分子持自動步槍及手榴彈,大肆攻擊火車站、醫院、餐廳、猶太中心及兩家五星級旅館。其間暴徒還挾持多名人質和警方對峙,最後印度出動特種部隊掃蕩,歷時3天才徹底解決。

這次恐怖攻擊造成至少171人死亡,超過300人受傷;而暴徒除一人遭生擒外,另有9人被擊斃。事件發生後,震驚印度與國際,將之比喻為印度版的「911」事件。

根據印度官方說法,這起攻擊的主嫌是來自巴基斯坦的基本教義組織虔誠軍。虔誠軍曾多次對印度發動恐怖襲擊,目的就是要終結印度在克什米爾地區的統治,而且2001年印度國會遭受槍手攻擊,幾乎引起兩國交戰一案也是虔誠軍的傑作。

由於人們一直懷疑虔誠軍與巴基斯坦軍情單位有所瓜葛,事件爆發後,印度一口咬定巴國政府涉案,認為其目的若不是在破壞印度的觀光業,就在打克什米爾的主意,所以印度一度以戰爭相威脅。
巴國當然不甘示弱,其高級安全官員強硬表示,如果印巴情勢緊張,則他們將不再把巴基斯坦與阿富汗邊界的反恐戰爭視為第一要務,將會調動軍隊以回應印度的威脅。消息一出,美國大為緊張,唯恐7年來的反恐戰爭功虧一簣,立刻派遣國務卿萊斯分訪兩國,弭平即將爆發的衝突。
其實,從事件的脈絡來看,這起攻擊比較不像是巴基斯坦所為,反而更像是蓋達組織在背後操弄而起。

自從2001年「911」事件後,美國與西方多國即派兵進入阿富汗進剿賓拉登與蓋達組織,迄今仍未克竟全功。2003年美國又發動伊拉克之戰,5年後,現在伊拉克的情勢逐步穩定,各國開始撤軍。但是阿富汗與蓋達的問題仍在,所以美國很有可能在此增兵,蓋達就會面臨無比巨大的戰略壓力。
為了應付即將來臨的壓力,蓋達必須製造另外的問題,而且是一個十分巨大的問題,大到可以讓巴基斯坦考慮撤離進剿蓋達的軍隊以自救,甚至大到讓整個地區動盪不安。因此,操控虔誠軍攻擊印度,挑起兩國矛盾甚至引爆戰爭,就成了蓋達的主要策略。

因此,明白了這個道理後,本案所涉及的各方──尤其是印度,必須自我克制,冷靜地與巴基斯坦與美國共同處理此事,才不會讓孟買血案變成另一個更大事件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