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2大紀元時報  口琴征服觀眾 德殘疾成天才明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2大紀元時報  

 

工人出身的米歇爾.黑爾特在德國電視台RTL的2008年超級天才選拔賽中,脫穎而出成為「2008年超級天才」。(Getty Images)

【記者余平/德國報導】在當地時間11月29日德國電視台RTL的2008年超級天才選拔賽中,一個其貌不揚的工人打扮的男人,憑藉一個小小的口琴征服了72%的觀眾,擊敗了其他9位選手,成為「2008年超級天才」。

這名男子叫米歇爾.黑爾特(Michael Hirte),鄰居們叫他米夏今年44歲。米夏原是一名卡車司機,1991年一場嚴重車禍改變了他的命運。當他車禍2個月後從昏迷中醒過來時,發現自己一隻眼睛看不見了,腿也有些瘸,工作飯碗丟了,他淪為失業人員,家庭也不幸福。
這幾年他一直靠拿政府的失業救濟過活,或者打零工,或者帶上口琴在波斯坦市內街頭表演,掙幾個錢,改善生活。

米夏8歲那年在親戚家第一次接觸口琴,從此愛上了這個小小的樂器。他並不識譜,所有的歌曲都靠耳朵聽,然後反覆練習,直到在口琴上找到自己滿意的音色。米夏之所以報名參加選秀,是因為他在街上表演的時候,總是有人對他說:「你不應該呆在這裡,你是屬於舞台上的。」而且他自認為「差不多已經在最底層了,情況不會再糟糕」,所以他對選秀結果根本沒有什麼顧慮。

一鳴驚人 否極泰來

決賽這一天,米夏依然是工人打扮:襯衫、牛仔褲。吹奏前,他用手掌抹了一把前額,帽簷高高的、有些歪斜地扣在頭頂。當他的口琴吹出「聖母瑪麗亞」的旋律時,那眾所周知的經典曲目被米夏演繹出那樣一種震顫的、如泣如訴的天籟之音,700萬電視機前的觀眾被深深打動了。
評委之一的德國著名流行明星迪特.伯倫一向被認為語言刻薄,然而他聽完米夏的表演後表示:「你一無所有,卻給與我們這麼多。」

米夏,一個最平凡的人,用最普通低等的樂器,最常見的曲目,譜寫了最神奇的篇章。他的音樂天分,更重要的是他個人的身世、經歷在觀眾中引起了強烈共鳴。幾百萬觀眾認為,米夏是當之無愧的超級天才。

對於命運的又一次轉折,這位44歲的工人哥還無法相信,但有一件事他非常清楚:他不再是失業人員,不用靠救濟金度日了。因為摘取了超級天才的桂冠,也贏了10萬歐元。
然而米夏可沒有那麼多時間去回味成功的幸福,唱片公司、演唱會、電視台……的邀請已經紛沓而致。上週五他的第一張唱片出版了,聖誕節期間以及明年新年的演出日程也已安排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