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8大紀元時報  外電:今年兩件你錯過的中國大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8大紀元時報  

【記者田清/編譯】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中國歷史教授華志堅(Jeffrey Wasserstrom) 17日在《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發表文章指出,2008年對中國是重要的一年,在這關鍵一年中發生許多大事,但有兩件大事卻被忽略了﹕一、中國人的愛國熱情在四川地震之後轉為批評政府,二、孔子思想重新抬頭,而中共也利用孔子掛羊皮賣狗肉。

華教授剛剛出版了《世界的上海,1850-2010:破碎中的歷史》 (Global Shanghai, 1850-2010: A History in Fragments)一書,也是明年3月將出版的《2008年的中國:意義重大的一年》 (China in 2008: A Year of Great Significance)一書的兩主編之一。

華教授指出,2008年對中國至少是關鍵的一年。其中有悲劇(四川地震)也有奢華(奧運開幕式)。西藏的暴動、毒奶粉醜聞和最近的鎮壓民主異議人士只是中國許多事件中成為全球頭條的三件事情。
然而還有兩個主要事件沒有受到注意。這兩件事透露中國的重要訊息,預示了未來中國方向更大的轉變。

一、中國的愛國主義成為一種反對勢力

中國的愛國熱情,特別是在網路上呈現的熱情,受到相當多的注意,它們大部分受到中共當局歡迎,甚至是由當局所煽動。

是的,中共官員在法國總統沙柯吉會見達賴喇嘛之後,喜歡看到譴責法國的報導。不過這批同樣的當權者從沒忘記愛國主義在中國時常難以控制。中國的菁英知道,愛國者的義憤和對官員貪腐、瀆職和自私自利的挫折感,時常將民眾推上街頭。

就在5月份地震後的關鍵時刻,一種常見的從向外轉為向內的愛國熱情發生了。
中國部落格的口徑突然改變,批評外國人不願慶祝奧運火炬接力的帖子消失了,轉而張貼了責怪政府繼續報導火炬歡樂的帖子。

一些部落格問道,官方新聞機構怎能在四川人民受苦時自私又麻木不仁地報導奧運火炬?真正關心人民的領導人在國內緊要關頭時對於事情的優先順序應該有更清醒的判斷。

二、一名年長的中國哲學家獲得星級待遇

過去曾被中共官方痛責為落後的思想家孔子,最近在中國重整旗鼓。
孔子思想的復興與大眾對馬克斯和毛澤東理論失去信心有關,導致民眾重新評估許多曾經被打倒的信念。景仰孔子的古老寺廟被重建,他的新雕像被立起,而且半官方「孔子學院」在外國成立。
很難判定中共擁抱孔子是對這位聖人的再一次讚美,還是只是利用他的形象和名聲。可能兩者都有。這類官方運動的另一個背後原因可能只是民族自尊。孔子名列世界最有名的哲學家之一是無庸置疑的。

這兩件不引人注目的事件都扮演了讓2008年成為中國意義重大年的因素。
而且當共產黨繼續努力想安全度過政權合法危機時,每一個事件都提供我們在2009年和以後觀察事件的辨別力。中共在艱難地採用新奇的方法重塑它們的形象並且繼續執政時,中共的領導人很可能繼續玩弄國家主義這張牌,並且進一步利用孔子。

對於這些發展,我們應該做好準備。我們也應該等待轉機,像去年5月短暫發生的愛國熱情轉為反政府的力量,以及官方追求「和諧社會」這個儒家式的口號被民眾攻擊只不過是掩飾執政當局多數成員只關心維持權力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