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9自由時報   藍營吃香 綠營吃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9自由時報  

由於泛藍營的立委席次超過四分之三,「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修正草案」初審通過,將原來三審定讞才取消卸任元首禮遇的規定改為一審就執行,這一項修法當然是針對陳前總統。選罷法的選舉訴訟原來是二審終結,泛藍營卻要修改為三審定讞,因為泛藍營有好幾位立委因賄選案官司纏身,泛藍營想辦法幫他們解套。

立法院真的是台灣的亂源,任何光怪陸離的事都可能發生,主要的原因是泛藍營在立法院的席次佔絕對優勢。掌握全國政策決定權的國會已變成藍營王朝,所謂王朝就是他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公理蕩然無存,這比陳前總統的官司還嚴重數倍,是誰促使藍營王朝形成才最須要檢討。

國務機要費與特別費都不屬人事費,不能列為所得的一部分,陳前總統若有罪,馬總統更逃不了,可是司法單位對兩人的處理方式並不同。企業界捐款給政界而受到某種程度的保護,國、民兩黨都有,在陳前總統身上就是賄款,在中國國民黨就變成政治獻金。檢調單位完全依照藍營政客與名嘴的爆料來辦案,先預設立場再尋找證據。可是綠營所檢舉的案件都石沈大海,難怪有人說檢調是中國國民黨開的。扁家的官司若真的如特偵組所舉發,雖然對民進黨有相當大的傷害,但扁家還是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所以不算是惡,鑄成大錯還不必負責任才算惡。

最後一次修憲時,有太多人反對目前的體制,因為這一個體制使綠營永無翻身之日,必定形成藍營王朝,可是陳前總統所領導的民進黨竟然與中國國民黨合作修憲,訂出不公平的立委選舉制度,更嚴重的是提高修憲門檻,使台灣再無機會修憲,也就是藍營王朝不可能消失,除非出現武裝革命或是泛藍營分裂。今後就算綠營有人選上總統,也做不下去,有藍營王朝掣肘,綠營沒有揮灑的空間。

(作者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