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大紀元時報  接受中共招待諾貝爾委員會被控收賄
上一頁 向上

20081220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瑞典特別檢察官12月18日表示,數名諾貝爾科學獎項的委員會,因可能收受賄賂而接受調查。

據中央社報導,第一個案例牽涉到有崇高聲望的醫學、物理和化學委員會的多名成員,他們曾接受中共當局招待,前往中國訪問。

專門偵辦貪污案的特別檢察官舒茲(Nils Erik Schultz)說,他已進行初步的調查。他表示,他將調查「所花的費用、有誰去、去哪裡、用什麼身份去,此外我也想知道他們的行程表」。

除此之外,他也將檢視「為何中共希望邀請這些人前往訪問,他們是不是認為他們這樣做可以影響這些人?」他說:「這項調查行動目前還沒有針對任何特定人士,只是從這些行程本身開始調查。」過去3年,沒有中國公民獲得諾貝爾獎。

第二個案子牽涉到英國和瑞典合資的一家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 Zeneca),這家藥廠今年稍早曾與兩家與諾貝爾基金會(Nobel Foundation)有密切關係的公司:諾貝爾網路(Nobel Web)和諾貝爾媒體(Nobel Media),簽訂一項贊助協定。

今年諾貝爾醫學獎由3人共同享有,其中一半的獎金由德國的楚爾郝森(Harald zur Hausen)獲得,他發現造成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而阿斯特捷利康藥廠正是目前針對兩種對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收取專利費的藥廠。

舒茲說,他正在蒐集此案的資料,以判定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對今年的遴選諾貝爾獎得主是否有影響力。不過,他尚未決定是否正式進行初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