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1自由時報   正視禽流感危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1自由時報  

在媒體輿論持續的關注下,農委會終於承認高雄縣路竹鄉的雞場的確感染了H5N2流感病毒,同時強調是低病原性(LPAI)。其實,全球各國為了阻絕世紀病毒禽流感從「禽傳人」演變為「人傳人」,全都絲毫不敢輕忽。所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要求各會員國只要發生H5或H7,不論是低病原性或高病原性(HPAI)疫情都必須通報,http://www.oie.int/downld/AVIAN%20INFLUENZA/A_AI-Asia.htm。

不過,看看台灣,自詡防疫做得極佳的政府官員,竟然以「H5N2是低病原性、不會傳給人類」這種不入流的說法來說明為何沒有通報疫情。對此,本人完全無法苟同。

沒有向OIE通報,讓台灣落入隱匿疫情的惡名:從OIE的通報紀錄來看,從位處非洲的辛巴威到中東的伊朗、伊拉克再到東南亞的柬埔寨、越南以及菲律賓,哪一個國家不是誠實地通報疫情?反觀台灣,為了「某些不能說的秘密」,相關單位一直以「低病原性禽流感不會傳染給人」這個理由,不願公布疫情,那試問,二○○四年台灣爆發H5N2禽流感疫情時,為何又要依規定向OIE通報?

「H5N2不會突變成H5N1」這是一種愚民的說法:公衛出身的衛生署長葉金川在立法院表示:「H5N2不會突變成H5N1」,這種說法根本就是在玩文字遊戲,學理上H5N2是不會「突變」成H5N1,不過卻可能與其他病毒(比如說H6N1)交換基因變成H5N1,或者變成「H5N2的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從低病原性的H5N2變成高病原性,這種情況在美國德州就不止發生一次,高雄路竹這次病毒,鹼性胺基酸不是有四個嗎?怎麼會不是高病原性?病毒的基因序列不敢拿出來公開比對嗎?

「全世界還沒有任何一個個案是H5N2造成人的感染」是不專業的說法:二○○六年一月,日本厚生勞動省和國立感染性疾病研究所共同公布一項調查報告指出,日本境內有七十七人感染禽流感H5N2型病毒。想必葉署長一定不知道這項重要的訊息,否則怎會說出如此不專業的話語。

「如果哪一天台灣發生人傳人的禽流感,我一點都不會意外」,這是一位長期關注台灣禽流感疫情的專家所提出的警語,如果掌管台灣疾病防疫與公共衛生的菁英刻意隱匿禽流感疫情,任由病毒在鄉間、在田野不斷交換基因,進而「在地化」,這絕對會讓台灣陷入一個前所未有的險境。

(作者李惠仁 曾參與製作「危雞危機:禽流感追蹤」獲曾虛白新聞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