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2大紀元時報  品質智慧產權 調查:中國製獨有風險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2大紀元時報  

【記者張東光/編譯】近兩年中國品質事件頻傳,從黑心魚類、含鉛玩具、黑心藥品到毒奶粉,黑心商品層出不窮,中國製造的黑心名單不斷增加,中國製造的形象嚴重損傷美商的品牌信譽。調查指出在美商外包全球中,這兩項風險更是中國地區獨有的。


10月中旬美國研究機構AMR Research調查130家美國藥品、電腦與汽車零件等製造商,發現中國製造的品質與智慧產權風險急遽攀升,美商已大量減少中國訂單,轉向墨西哥等拉丁美洲採購。據《美國商業週刊》報導,中國若不盡速變革,此時出口製造業的蕭條,或許將是長期衰敗的開端。


5月分的調查發現,美商外包中國的策略開始鬆動,初期歸咎於工廠生產成本高漲、海運燃料昂貴等風險。但在下半年原物料與油價快速回跌之下,這兩項風險顯然降低許多。


10月分的調查則發現,美商外包全球的15項潛在風險中,中國風險高達9項,其中,以品質與智慧產權這兩項風險居首,且有急遽攀升的現象。50%的美商認為品質是致命風險,57%的美商認為智慧產權的剽竊是最大隱憂。在美商外包全球中,這兩項風險更是中國地區獨有的。


此外,也有35%的美商認為高漲的人工成本是風險所在,其他美商擔心的風險則包括政府政策、原物料行情波動、供應鏈安全性、資訊科技落後、幹部管理能力等問題。


這次調查中,只有2/3的美商會持續擴充中國採購與外包,較五月分調查的4/5明顯降低許多。計劃降低中國外包的比例也由9%增加到17%。相比之下,拉丁美洲則獲得較多的青睞,有投資意願的美商由4/5增加到5/6。其中,墨西哥獲得73%的美商青睞,另外,有22%至23%的美商計劃在美國本土投資。當然,隨著美國經濟的衰退,美商的投資腳步應會放緩。


如果外包中國意願降低是看的見的成本,這問題還不大,因為中國廠商擅於犧牲利益、換取更多的訂單,而且在原物料價格回跌、人民幣貶值之下,終究會讓中國製造成本降低。但是品質低劣、智產權剽竊與員工抗議等看不見的成本,卻嚴重傷害美商的品牌價值與公司信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