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3大紀元時報  因言獲罪 新民黨創建人郭泉遭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3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創建中國新民黨的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郭泉,近日被南京市檢察院正式批准逮捕。但南京警方繼續以該案涉及國家機密的理由,拒絕郭泉家人聘請的律師會見郭泉。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郭泉是今年11月13日在住家附近被南京市公安員警拘押的,罪名是「顛覆國家政權」。郭泉的妻子李晶對自由亞洲電台證實,上星期五南京的檢察院已經向郭泉的母親,作家顧瀟,發出了正式逮捕郭泉的通知書。


李晶:「我星期五得到通知,他被正式逮捕了,但是我這邊沒有什麼具體的資訊,他們把一些檔都給了他母親了。」記者:「郭泉的正式罪名是什麼,能介紹一下嗎?」


李晶:「是拘留時候那個罪,就是顛覆國家政權罪。如果真的這個罪名成立的話,至少得十年以上。很重的一個罪名。」記者:「郭泉的母親現在情況還好嗎?」


李晶:「還好。但是,我作為年輕人都有點撐不住,我不知道作為一個老年人,肯定情緒不是很好的。」李晶表示,郭泉被捕一個多月以來,她沒有獲得任何有關郭泉的消息。而郭泉母親為他聘請的律師,也無法會見郭泉。


2007年11月,郭泉連續發表多封至中國國家領導人的公開信,要求中國共產黨開展政治體制改革,包括軍隊國家化、司法獨立、實行民主普選,以及大幅增加中國的社會福利等內容。隨後郭泉被南京師範大學剝奪教職。07年中,郭泉宣布組建中國新民黨,支持和推動中國的維權運動,並發表「民主先聲」系列文章,呼籲中國實現真正的民主。